电价上调窗口或在明年

2011-11-17来源 : 互联网

尽管电价调整传闻已久,但国家发改委否认收到电力调价方案,短期内电价上调预期落空,表明管理层对于电价上调尚未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预计调整时间窗口可能在明年上半年。

在“电荒”、“电企大面积亏损”等背景下,电价上调的预期逐渐升温。

然而,电价上调的说法始终“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尽管有外界猜测近期**可能性较大,但是证券时报记者求证中电联、电监会和电企之后,并未得到确实信息。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否认收到调价方案。

此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虑到10月CPI的数据已经有所回落,通胀压力逐步减小,尽管宏观政策不会出现转向,但会对部分价格矛盾择机予以梳理。

由于预期落空,A股电力板块昨日大幅回落,华能**(600011)跌幅达到5.05%,大唐发电(601991)跌幅3.88%,华电**(600027)跌幅4.50%。显然,上调电价已经成为挽救电企大面积亏损的惯性猜测。

国家发改委已在年内两次调整电价。今年4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上调了12个省份上网电价,上调幅度在2分/千瓦时左右。随后,6月1日,国家发改委又上调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此外,10月上旬以来,各地也开始陆续上调非居民用电价。

值得注意的是,年末即将开始电煤合同谈判,涨煤价还是涨电价都是难题,一方涨价势必成为另外一方涨价的理由,利益平衡难以把握。国家电网一位研究员预计,今年煤电谈判仍将维持去年的模式,即煤炭价格管制措施或干预年底煤电谈判,到明年二季度电量季节性回升、电煤价格季节性回落后,将出现比较合适的上网电价上调时间窗口。

此外,电价调整或许可以暂时帮助目前已经岌岌可危的*电企业,但是长期看,仍然需要政策理顺电力体制。

小编结语,居民阶梯电价方案的推出、电网主辅分离的重新启动及近期电监会**《输配电成本监管暂行办法》,都将为后续改革提供助力,但是理顺过程仍然较为漫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