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行上市向世界演绎“重庆金融速度”

2011-10-28来源 : 互联网

 

以发行加超额配售25.13亿股计算,重庆农商行H股上市融资额达132亿港元,折合近17亿美元,成为2010年重庆企业最大、H股银行业第二大规模融资。

上市条件成熟,层层攻关

2008年6月29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8月19日,重庆农商行成立近两个月,时任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调研提出:“重庆农商行要严格遵循商业银行的运行规则,提高运行质量,具备2012年上市的基本条件。”

2009年7月,黄奇帆到农商行调研,明确提出了“争取2010年上市”的战略任务,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崔坚牵头组织协调,纳入国企整体上市规划。

针对A股有多家银行排队的实际,农商行转道H股上市。

为了上市准备,农商行选聘了一批国际知名、具有雄厚实力的中介机构。2010年2月22日,股东大会通过了年内在香港IPO发行20亿股H股的方案。

确定了企业内部的重点攻坚工作,列出高达十项指标。

十项工作,哪一项都不是能简单轻松完成的。以股份确权为例,当时有17000多户房屋固定资产找不到主人,很多农民外出打工,有的全家外迁,没有留下电话,根本不知道人去了哪里。

“考虑到农民工春节要返乡,我们就利用春节的时间找人,终于找到了超过15000户。”重庆农商行副行长隋军告诉记者。

成为H股银行业第二大规模融资

“在最关键的时候,正是在市政府的组织协调下,在市国资委、重庆银监局等相关部门的倾力支持下,我行才成功解决了诸多历史疑难和政策冲突问题,争取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银监会、证监会等部委的理解支持,确保了上市申请顺利获批。”农商行人都这么说。

2010年12月16日,在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周慕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崔坚,以及重庆农商行董监事、高管、员工的见证下,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HK.03618)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宣告重庆农商行成功实现H股上市。

“重庆概念”、“农商行概念”,农商行的上市向世界演绎了精彩的“重庆案例”、“重庆金融速度”,赢得了阿布扎比皇室投资公司、周大福、惠理基金、富邦人寿等优秀基础投资者。最终获得来自250多位投资者的71亿美元需求,超额认购超过6倍。

以挂牌当日发行21.86亿股计算,重庆农商行H股上市融资额达115亿港元,成为2010年重庆企业最大、H股银行业第二大规模融资。

上市加速自身发展 助推地方经济

截 至9月末,重庆农商行资产规模已突破3300亿元,居全市银行业第一、全国第18位、全球第232位;存款余额突破2300亿元,居全市银行业第一;贷款 余额突破1400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2%以内;今年1~9月实现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幅44.6%,位居2011年中国企业效益200佳第121位。

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农商行践行“上市不改向”的庄严承诺。

在支农方面,大力支持“三权”抵押、土地复垦、农业产业化融资,加快布设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已发放“三权”抵押贷款15.5亿元。在全市率先推出户籍制度改革退出宅基地复垦贷款和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收益权质押担保贷款,授信超过120亿元。

截至9月末,重庆农商行涉农贷款余额593亿元,居全市第一,占总贷款的42%,较年初净增94亿元,增幅18.7%,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幅2.5个百分点。

在服务微企方面,实现“两个第一”:微企开户数量和微企贷款发放金额全市第一。

目前,重庆农商行已为3万多家微企开立了结算账户,占全市的80%以上;发放微企贷款突破7000万元,居全市第一。

在 支持县域方面,对圈翼支行实行FTP倾斜考核,信贷资源优先投入,鼓励其服务“三农”和当地经济。突出支持区县工业园区、入驻企业项目建设,推动地方支柱 产业发展。实施“3年、投入200亿元、支持两翼200万农户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的“3221”金融服务工程,助推两翼农户万元增收,目前已累计投放贷 款241亿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