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状况分析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电子商务通常是指在**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

B2C是英文BusinesstoConsumer(企业到消费者)的缩写,指的是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接面向消费者在线销售产品和服务,是以网络零售为主的一种电子商务模式。

电子商务发展的五大阶段

**阶段: 电子邮件阶段

这个阶段可以认为从70年代开始,平均的通信量以每年几倍的电子商务速度增长。

第二阶段: 信息发布阶段

从1995年起,以Web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发布系统,**式地成长起来,成为目前Internet的主要应用。

第三阶段: EC(Electronic Commerce),即电子商务阶段

EC在美国也才刚刚开始,之所以把EC列为一个划时代的东西,笔者认为,是因为Internet的*终主要商业用途,就是电子商务。同时反过来也可以很肯定地说,若干年后的商业信息,主要是通过Internet传递。Internet即将成为我们这个商业信息社会的神经系统。1997年底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第五次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脑会议(APEC)上美国总统***提出敦促各国共同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议案,其引起了***脑的关注,IBM、HP和Sun等****的信息技术厂商已经宣布1998年为电子商务年。

第四阶段:全程电子商务阶段

随着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服务模式的出现,软件纷纷登陆互联网,延长了电子商务链条,形成了当下*新的“全程电子商务”概念模式。

第五阶段:智慧电子商务阶段

2011年,互联网信息碎片化以及云计算技术愈发成熟,主动互联网营销模式出现,i-Commerce(individual Commerce)顺势而出,电子商务摆脱传统销售模式生搬上互联网的现状,以主动、互动、用户关怀等多角度与用户进行深层次沟通。其中以IZP科技集团提出的 ICE*具有代表性。

目前,网络接入服务、上网终端、电子支付、信用体系、信息系统、物流配送和消费者网络购物习惯都已逐步完善和成熟,企业能够**率地开展B2C业务并取得高速增长的销售业绩。电子商务的渠道成本远低于传统渠道且销售增长空间*大、速度快、效率高,网络购物的环境日趋成熟,服装B2C将进入高速成长期。作为交易平台,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已使电子商务成为重要的分销渠道,越来越多传统企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网购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电子商务凭借低成本、**率的优势,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传统零售商一些传统的企业凭借品牌和资源优势,试水电子商务领域,取得不俗业绩,作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连接点,电子商务具备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被认为是能够真正撬动现实世界的互联网应用。2010年,快递公司更是频频出现“爆仓”现象,快递也变成了“慢递”,电商与消费者的投诉不断。物流行业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大瓶颈,国内物流行业发展速度显然跟不上电子商务的脚步。

红火了将近两年时间的团购网站,*近一段时间裁员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危机四伏。

中国电子商务营销网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随着我国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电子商务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交易额年均增长28%,2010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过了4.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B2C总额近5000亿元,约占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2010年中国网购人数达到1.85亿。到今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已达5亿,网购人数和消费额还会随着网民数量的增加而不断增长,随之带来的将是几何级数增长的网上消费需求。去年中国服装网络销售为903亿元,其中消费者间C2C网购为780.2亿元、B2C网购为122.8亿元。

电子商务营销专家黄相如指出,如今网络诈骗、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尽管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前景看好,压在电子商务发展上面的“三座大山”信用、支付、物流仍然是制约电子商务发展不可逾越的问题,应引起行业高度重视。

小编结语: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经济形式和流通方式。电子商务在中国突飞猛进成长,即使在金融危机*严重的2008年和2009年,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并没有停滞,2008年B2B交易额有两万亿人民币,2009年到了2.8万亿人民币,这些数据的背后就可以看出中小企业对于电子商务的欢迎程度,以及电子商务推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力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