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儿告生父 要求提高抚养费适应物价上涨情况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很多离异夫妻来说,抚养孩子的一方会感受到明显的压力。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如果离婚协议时的抚养费不足以**孩子的正常生活和教育,孩子主张增加抚养费,应该得到法律的支持。不少受访的法官和婚姻家庭方面的律师也认为,物价上涨应该是抚养费增加的合理因素。不过,抚养费到底能否“随行就市”,还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离异之后,孙波一定不会想到,他会被9岁的亲生女儿告上法庭。对方的理由之一,是随着物价上涨,当初每月200元的抚养费已经不能维持生活和学习。

女儿打官司 抚养费涨接近一倍

两年前,孙波和吴静在***门协议离婚。当时两人商量好,决定女儿小远跟妈妈吴静,爸爸孙波则按照每月200元的标准付抚养费,抚养费每年一付,直到小远年满18周岁。

然而,孙波对协议规定执行得并不好,吴静很不满意。吴静认为,孙波没有及时支付2010年和2011年这两年4800元的费用,而且随着物价上涨,每月200元已不能维持女儿小远的基本生活和学习。所以,她以女儿小远的名义将孙波告上法庭,请求**判孙波支付两年4800元的抚养费,还要将小远的抚养费提高到每月500元,直到孩子可以*立生活。

孙波在庭审中说,之所以有两年的抚养费没付,是因为吴静不让他探视女儿,所以不想付*。孙波还表示,离婚时他已经将财产都给了孩子的妈妈,自己没处住,收入也很少,所以坚决不同意增加抚养费。

*高人民**的《关于人民**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中,有明确规定,子女要求提高抚育费有下列情形之一,父或母有给付能力的,应予支持。*先,原定抚育费数额不足以维持当地实际生活水平的;其次,因子女患病、上学,实际需要已超过原定数额的;第三,有其他正当理由应当增加的。在**条中,物价上涨、生活成本增加就是合理的理由。

**审理后认为,父母离婚后对孩子仍有抚养和教育的义务,双方离婚时确定的抚养费,是根据孩子的实际需要以及父母双方当时的经济状况所定的。

**的判决书中这样写道:因当地生活水平上涨,原定抚养费标准已不足以维持孩子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所需。所以,**支持增加抚养费的诉求,判决孙波支付2010、2011年两年的抚养费。同时,自2012年起,抚养费提高到每月350元,直到孩子满18岁为止。

律师:孩子请求提高抚养费,**应该考虑

物价上涨导致生活成本提高,催生出不少提高抚养费案件。在今年8月份,常州市武进区**少年庭处理的案件中,有22起是涉及离异家庭的未成年孩子学费问题。

对于此类问题,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的韩翠银律师表示,她代理的婚姻家庭类案件中,抚养费纠纷占的比重确实不小。韩翠银认为,提高抚养费要考虑父母双方的情况、孩子的情况、社会发展等相关的综合因素。不过,在韩翠银看来,此类案件中提高抚养费的要求是否会被支持,主要看法官如何裁定。“到底是否提高抚养费?增加多少?法官会考虑。”韩翠银说,她认为物价上涨应该是增加抚养费的合理因素,所以孩子的这个请求**应该考虑。

法官:处理此类纠纷,需要足够耐心

律师指出,对于此类提高抚养费的纠纷,法官具有弹性相对较大的裁量权,而这对王萍等法官来说,也确实是个考验。王萍表示,“很多时候,不单单是法律问题,更是个情感问题,以及孩子的教育等现实问题。”

一般来说,离异的双方原本就比较对立,一旦出现抚养费纠纷,矛盾自然更加突出。这个时候,如何化解双方的对立情绪,使得双方能以孩子父母的角度解决此事,就变得很“艺术”,也要求法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方法。此外,离异双方的这个纠纷,事实上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或多或少都会有影响,只有把这个问题处理好,才能让父母的对立情绪不至于影响到孩子,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一个良好的环境。

孩子花的哪些*算是抚养费?  读贵族学校、买高档玩具不包括在内

涉及到抚养纠纷的案件中,“抚养费”绝对是关键词。那么,到底孩子的抚养费该如何界定?溧水**民事审判庭的一位法官做了相关解答。

溧水**民庭的这位法官介绍说,《婚姻法》司法解释中对“抚养费”有明确的定义,主要包括孩子的生活费、教育费、医疗费等。如果没有特别的约定,抚养费要到孩子满18周岁。这位法官还表示,虽然高中以下的教育费在抚养费范围内,但那些收费贵的私立学校、贵族学校或者需要交的择校费、赞助费等,却不属于抚养费的范围。如果一方让孩子读这样的学校,而另一方不同意的话,那么这笔*就需要同意的一方负担了。

“抚养费是维持基本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费用,对于孩子非必要的花销,支付抚养费的一方可以拒绝。”这位法官说,比如孩子买的高档玩具、电脑、手机、外出旅游、买商业保险等相关费用,都不该作为抚养费承担的。

抚养费给多少,有没有标准? 无明文规定,但不会超过支付方收入一半

抚养费给多少,有没有一个标准?这位法官表示,法律并未明文规定,一般情况下要考虑孩子需要、父母双方经济能力、当地生活水平等方面的要素。

这位法官指出,对于有固定收入的父母来说,抚养费应当是在个人收入的20%到30%之间,若负担两个孩子的费用,比例应该会适当提高,但也不会超过支付方收入的一半。对于没有固定收入的,则会参考当地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进行计算。

“城镇和农村消费水平不同,孩子在哪里上学,参考的标准也不同。”这位法官说,对于没有固定收入父母来说,按照当地农村或者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计算,年消费支出除以12个月是每月的支出费用,这个数字再除以2,就是父母一方要承担的费用。

抚养费怎么给孩子?这位法官表示,“有的离婚夫妻感情太差,离婚后甚至都不想见面,所以会把抚养费给**。”只是抚养费一直要给到孩子年满18岁,持续给很多年,所以有时要有很多位法官接力。“这种情况较少,一般都是单*给孩子办一张银行卡,每月或者每半年、每年打一定的*到孩子卡里。”

不过,有位父亲表示,一定要直接把抚养费给孩子,至少让孩子知道这部分*是父亲给的。这位父亲这样说:“我当面给孩子*,是希望孩子知道,我也承担抚养义务了,否则孩子还以为是妈妈一个人把他养大的呢。”

要求涨抚养费,一定会成功? 离婚时间很短就想提高的不支持

如抚养人认为抚养费不合理,希望提高或减少,都可以孩子名义提出要求,如果协商不成,还可通过诉讼途径。不过法官也指出,就算支持增加抚养费的要求,一般幅度也不会过大。“每月增加50元200元左右。”

法官还表示,并非对所有要求涨抚养费的要求都予以支持,比如离婚时间很短,就以物价上涨为由提高抚养费的。韩翠银律师就遇到过这样的案件,母亲以孩子名义提起诉讼。“去年刚离婚的,抚养费每月1000元,法官没有支持。”

小编结语:离婚家庭孩子的抚养费问题一直纠缠者不少离异夫妻。孩子抚养权的争夺,抚养费金额的确定,抚养费按时按量的完整支付。然而,随着物价的不断升高,原本的抚养费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的日常基本需求,从而出现要求提高抚养费的官司。小编认为,孩子是曾经夫妻的爱的结晶,是自己血脉相连的骨肉,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适当的增加抚养费是应该被接受的。但若果离异夫妻一方以各种不必要的名义,花费而无理的要求高涨抚养费金额,却是另一种表现,不应当得到支持。在法律方面,对于抚养费增加的判别需要法官的认真调查,合理决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