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为邓小平最后一搏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据***卫士高振普回忆,大约在1975年8月份的**,***的病势已很沉重,他知道自己已*疗无望,而在“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下,国事日非。***虽已出来工作,但不断遭到**等人的造谣中伤,随时面临保不住职务的危险,而且他的位置排得也比较靠后。

那天,***头脑比较清醒。他不顾病痛,突然要求病房内的医生、护士全部退到病房外。这是他住院期间仅有的一次。

病房里只剩下邓颖超和高振普之后,***要高振普拿来纸笔,让他写东西。高振普帮助他做好一切,并帮他坐稳后,也转身要退出去,但被***阻止了。

事实上,***当时长坐已很困难,必须有人扶着他。这时,***用左手托着放好纸的木板,用右手颤抖着写字。邓颖超见状,便对他说:“你口述,我代你写。”***头也不抬地回答说:“不用了,还是我亲自写。”

高振普看见***是在向毛泽东写信,提议由***代替自己担任的国家和党内的职务。

高振普回忆说,周总理在信中虽没有写上要***同志任党内“第一副主席”和“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但明眼人一看就知,是要把小平同志提拔到“二把手”――接班人的位置。这是***在生命的*后阶段,拼尽全力举荐***的*后一搏。

***的这封信写好后交给了邓颖超,由她转交中央,并向***通报了信的内容。

“四人帮”自然不甘心快到手的果子被他人摘去。他们先后制造了“风庆轮事件”、“蜗牛事件”等等,千方百计要将***再一次扳倒。

1975年11月,**又串通毛远新(毛泽东侄儿,时任毛泽东和中央政*局之间的联络员)向毛泽东汇报说,***“整顿”的结果是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

这就触动了毛泽东的神经。因为毛泽东曾对身边人员说过:

“我毛泽东一生也就做了两件事:第一,打倒了蒋介石;第二,搞了个文化大革命。对前一件事,反对的人不多;对后一件事,赞成的人不多。”

因此,毛泽东晚年*大的一块“心病”就是怕他身后有人站出来算“文化大革命”的账。

于是,毛泽东利用和***一起会见外宾结束后的机会,正式“考验”***:“小平同志,趁我还健在,你主持一个政*局会议,把文化大革命的结论作一下。还是那句老话:功过三七开。”孰料,***回答道:“主席呀,文化大革命的结论我作不合适,我是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汉,何论魏晋。”毛泽东一听大失所望。

1997年10月,我拜会了***副卫士长张树迎。他告诉我,小平同志那次和主席的谈话一结束,就感到情况不妙和形势的严峻,便匆匆驱车赶来305医院向总理报告。

“那天是我在总理身边值班。总理病势已经很沉,时有昏迷,有时昏睡。当我告诉他,小平同志来了,他费力地睁开眼,已不能起坐,双方只轻轻握了一下手,小平同志就坐在床边,把毛泽东和他的谈话内容告诉了总理。我见总理听了,瞪着眼睛对小平同志说:‘你就不能忍一忍?’”

1976年1月15日***的追悼大会结束后,邓颖超对***骨灰三鞠躬,然后趋前打开骨灰盒,一边用手轻轻地抚摸着骨灰,一边眼含热泪地说:

“恩来,你的愿望就要实现了,你安息吧。”

小编寄语:在敬爱的周总理弥留之际,不忘提携***,可见周总理对***的期望之高。当时中国时政混乱让周总理有些许担忧,而一向看重***的他把希望落在其头上,希望在自己的奋力举荐下***能登上“一把手”的位置,进而改变当时中国的现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