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下属不会让老板犯错

2011-10-09来源 : 互联网

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经常有这样一种情况,就是在对一些问题进行追责时,往往会追到**头上,只要当事者说一句“这是**决定的”,几乎就万事大吉了,很多责任问题*后也都因此而不了了之,久而久之,**自然也就成了企业很多问题的“护身符”。因为公司是**自一种现象,己的,每一次犯错也都是由**自己买单,就是赔*也是**赔,所以也就无人提醒、无人追究而已。有些问题就是**要求去追究,*后也会因为追到自己头上而哑口无言。可是,**和下属可能都不知道,很多时候**在管理上犯的错其实都是由下属引起的。

有一次,我在一家企业帮助追查两起客诉案件,这两个客诉案都有一个共同的点——都属人为导致的简单错误,一单是发错货导致客户投诉,另一单是现场生产搞错规格所致。可是,在进行原因追查时,责任者营销部和生产部都说是“**叫他们这样做的”。我就奇怪了,**怎会叫大家犯这种简单错?后来一问才知道,**有一天急着出门,营销经理堵在门口问他,“一客户现急着要货,请问是发大号还是小号”,**根据经验就说发大号吧,但想不到客户这次却恰恰是需要小号规格的产品,并且早已在订单上写的明明白白。

第二单就更为离谱,**那天亲自接到一客户的催货电话,说需要的产品已经过了交货日期几天了,但不知为何还不能交货。于是**亲自到车间一看,订单早已变成“生产任务单”下达到车间,只是现场觉得订单量小,谁都不愿生产,车间主任也不去约束大家按期生产。而**一问,就当着**的面立即叫人换模,并问**“做长脚还是断脚”,**根据经验就说做长脚吧,可是,那生产订单上写的却刚好是“短脚”(注:一种电子产品)。

在这两个案例中,表面看**是因为自己经验而犯错,但实际上却是下属让**犯错。第一单中,营销经理是个马屁精,有事无事喜欢找**套近乎,维**之命是从,**说东他绝对不会往西,自己是没有脑袋的,也不会进行工作思考。尤其喜欢在***急时才去找**,以显得自己忠诚和忙碌。在第二单案例中,现场干部不看生产任务书,不按日期生产,忽视生产计划和客户交期,在**过问后开始生产时也不看生产要求,不遵守生产流程,而盲从于**的命令。二者其实都是在引导**犯错。

其实,一个好下属是不会让**犯错的。我们想象一下:要是这些下属要是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要是大家都知道遵守内部流程,要是都具有工作思考能力,就一定会提前做好工作计划,就一定会安排下属按期生产按期交货,怎么会让客户投诉到**那里去?又怎么会每一件事都是*急?要是这些下属都有良好的流程习惯,又怎么会事事都要去问**?**又怎么会犯错?

所以,聪明的**就要注意了,当你的下属老是在你*急忙时找你签字或者要你拍板的,你*好不要签也不要拍,因为延迟一点的代价总比错误的代价低得多。同时,在平日里就一定要约束下属们工作计划和报告的时间,给自己留足时间思考和论证,此外,*好的办法是要求下属们按照流程来做事,这样,各种等你来拍板的异常事务就会越来越少,下属让你犯错的尴尬和概率也就会越来越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