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金屋藏娇”的故事

2011-10-08来源 : 互联网

 

“男子汉”的说法从汉代兴起、金屋藏娇源自刘彻,《汉武大帝》热播引发观众读史兴趣。

唐宗宋祖。正因为汉武帝在历史上功勋**,才得到如此关注。本报也慕名而来,力求从对这部电视剧的管窥蠡测中,随观众深入“了解”汉武帝,走进“风姿绰约”的大汉王朝。

1.关于两性

“男子汉”从汉代兴起

汉代总体的风格是自然、豪爽。汉代的男人能文能武,不像我们现在,都有些退化了,手无缚鸡之力,“男子汉”这个词就是从那时兴起的。

金屋藏娇

汉武帝刘彻四岁时,做太子的是他的哥哥刘荣。刘彻之所以能当上太子,全靠景帝的姐姐长公主的帮助。长公主原想把自己的女儿陈阿娇许给太子刘荣,将来就是皇后。但是太子的母亲栗姬却不领情,于是长公主把目光转向了刘彻。有一次,她问刘彻愿不愿意娶阿娇做妻子,刘彻也很喜欢阿娇,见姑姑问,便大方地说:以后如果能娶阿娇做妻子,我就要亲自造一栋金屋子送给她。(“若得阿娇,必以金屋贮之。”)汉景帝见儿子有这样的气魄,也同意了这门亲事。

千金买来《长门赋》

“长门事,准拟佳期又误。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这是辛弃疾在《摸鱼儿》中的缅怀词句。阿娇娇生惯养,骄傲善妒,又没有儿子。加之汉武帝身边的女人越来越多,尤其是有了卫子夫之后。阿娇失宠,又因为暗中搞媚术和巫蛊,退居长门宫。为了挽回汉武帝,于是她用重金请司马相如作了一篇《长门赋》,诉述心中苦闷。此赋也成为汉代名篇。

苏武牧羊

苏武牧羊是**志节高尚的集中体现。汉武帝时,苏武奉命出使匈奴,期间碰上一场未遂的**,牵涉到汉朝使团的人员。苏武虽然毫不知情,也遭牵连,被拘留在匈奴的统*区。匈奴单于对苏武严施酷刑,迫其投降,苏武不屈。后来苏武被流放到北海(今贝加尔湖)的无人区放牧,还是不肯归降。时至汉匈重新和好,坚持19年不屈的苏武*终归汉,虽然这时的他已经白发苍苍,但那根代表大汉王朝的羽毛落尽的旌节,却从没离过身。

小编结语:汉武帝作为一代帝皇,后宫佳丽三千,在他身上发生“金屋藏娇”的秘密也不足为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