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投高科力争十二五跨入百亿创投俱乐部

2011-09-26来源 : 互联网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认为,“创投不是商人,是知识分子。”无*有偶,湖南湘投高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鑫在其公司刊物《创投潇湘》中也赋予创投文化与社会责任的内涵:“资本,不仅仅是**的工具,更应该成为文化的载体。湖南湘投高创投要给资本注入思想和灵魂,让资本在参与社会运行过程中既产生经济效益,又凸显社会价值,这是社会分工赋予我们的特殊使命。”

(图:湖南湘投高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鑫)

在“全民PE”时代,创投业暗流涌动,发展格局出现**变化。作为湘投高创投的***,程鑫意识到,湘投高创投到了求变谋未来的时候,渐进推进市场化改革,保持国有特色,服务湖南经济转型发展是湘投高创投改革基本路线。“国有创投改革不容易,有许许多多的问题需要厘清,会有很多困难与阻力,湘投高创投的改革才刚刚开始,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力争‘十二五’跨入百亿规模创投俱乐部。”程鑫如是表示。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成立11年来,湘投高创投从家辉基因、湘云生物、博云新材(19.12,1.74,10.01%)三大院士项目、中美合资企业尤特尔生化、到三一重工(15.15,0.02,0.13%)、唐人神(22.25,-0.24,-1.07%)集团等产业**、再到南车时代电动汽车等新型工业企业,湘投高创投硕果累累,累计完成投资项目30多个,投资金额超10亿元;带动投资总额近30亿元;实现每年新增工业生产值40亿元,利税10亿元以上。尽管历经创投寒冬和经济危机,湘投高创投运营11年来,仍以年均国资占有量仅3亿多元,累计**利润近3亿元,浮动**10余亿元。湘投高创投11年时间实现国有资产增值7倍,企业平稳、健康、快速发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程鑫同时还是湘投高创投母公司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他认为,湘投高创投能取得如此突出的业绩,离不开湘投控股集团的支持,湘投控股集团具有深厚的产业背景,给湘投高创投提供了丰富的产业资源和各项支持。“湘投控股集团不仅可以为湘投高创投提供项目源,也可以利用这些产业给湘投高创投所投项目提供增值服务,还可以利用这些产业的技术团队为湘投高创投做创投业务时提供**意见,总之,集团对湘投高创投的支持是全方位的。”

切实做***增值服务

在“全民PE”时代,靠单一的注资,已经很难和项目企业开展合作。程鑫表示,湘投高创投从战略发展的高度提出了将差异化竞争作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目标,以“****、增值服务、品牌价值”作为差异化竞争这一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内涵。

湘投高创投仍坚持保持国有创投特色,更多地培育早期项目,以培育产业和追求长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导向开展创投活动。“湘投高创投真正做到了和企业共同成长,如博云新材,公司将该项目从实验室开始历经10年培育,*后成功送上资本市场;又如尤特尔,从一纸合作协议,到产业化,我们坚守6年;再如唐人神,从2002年开始助力其发展8年,也促使了该企业的做大做强,*终走上资本之路。与企业的合作过程中,我们帮助和引导企业规范管理、依法纳税、诚信经营,带动项目企业健康发展。相对部分外资创投和民间资本追求短期利益、与项目企业发生不快的情况,湘投高创投在项目企业中为国资创投企业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程鑫介绍说。

程鑫认为,创**司的增值服务手段应当丰富多样,要全方位服务助力项目企业。处于初创或成长期中的中小企业,一方面固然缺乏发展资金,但更缺乏管理、财务和法律等方面的支撑服务。湘投高创投不单从资金上给发展中的高***企业和创业企业家们支持,还在管理和后续**、政府资源等方面给投资参股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增值服务。

逐步往市场化方向发展

程鑫深切地感受到,国有创投机制上仍有一些问题需要不断改善,需要渐进地推动各项改革,各方面机制逐步地往市场化发展,才能使公司在未来行业竞争格局中占据有利位置。

股权多元化,改变完全国有机制是国有创投改革首当其冲的核心内容。湘投高创投现已着手进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审计和资产评估等前期工作,目前,已有多家战略投资者表达了增资意向,预计引进资金8~15亿元,增资扩股后,湘投控股将绝对控股70%以上,战略投资者持股30%以内。“湘投高创投的发展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发展成为管理资产达100亿左右的创业投资集团,湘投高创投自身成为基金的基金(FOF),在保持中西部领先的创投机构的基础上,迈入全国创投的前列,为地方国资获取丰厚的投资回报。”程鑫说,“当前,国内许多国有*资或国有控股的创投机构都在推进改革,我们湖南湘投高创投也必须要抓紧推进各项改革,特别是要引入战略投资者,使公司治理结构更加优化,逐步和市场主流接轨。”

程鑫介绍说,湖南省国资委将湘投高创投列入湖南省国资系统首批中长期激励试点的8家企业之一。根据湘投控股集团的发展规划,湘投高创投已完成中长期战略规划。为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需求,建立更为灵活高效的运营体系,提升行业竞争力,湘投高创投在争取向行业通行的管理公司模式改革转变,建立市场化的考核激励体系,吸引人才,募集和管理社会资本,做大做强。“创投是金融企业,必须以人为本,我们要逐步推出适应市场的激励机制,考虑到公司特性,我们改革会逐步推进,不会一步到位,薪酬水平会和市场基本接轨,而项目奖金、跟投机制方面也会逐步完善。我们将实行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相结合的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我们的目标是留住人才,吸引人才,让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

小编结语:和许多国有创投一样,基本上都有一定的地域性,湘投高创投目前主要在湖南投资(5.05,-0.03,-0.59%),湖南省外的投资还比较少,*近完成的浙江华友钴业是公司在湖南省外的第三个投资案例。程鑫表示,走出去是必然的,湘投高创投不能只是一个区域性创投品牌,而应当在全国打造品牌影响力,靠业绩说话,与同行开展竞争与合作。“我们走出省外,到重点地区进行战略布局,不冒进,不打价格战,我们要保持稳扎稳打的投资作风,追求的是项目质量,真正地做好业绩,为地方国资、为股东**价值。”他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