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廉价出口模式出变动 中国鞋服行业招工难

2011-09-15来源 : 互联网

在如今找工作难的时代,有的行业,有的地区却遍存在用工荒的现象。

劳动力成本上升,用工荒成为普遍现象

(用工荒,招工难)

近年来,中国鞋服制造业的劳动力成本在节节攀升。2010年11月,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给出的研究数据显示,2010年农民工工资上涨接近30%-40%,而未来3年,每一年农民工工资上涨幅度都将达到30%,*低也保持在20%以上的增幅。

尽管劳动力的价格在不断上涨,但用工荒仍旧普遍存在。用工荒*早出现在2004年,8年后的今天,用工荒愈发严重,很可能从以往的季节荒向常年荒转变。据媒体报道,今年年初,上海、广东、浙江均出现用工荒在上海的闵行、杨浦、奉贤等区的许多加工企业生产线开工率不足一半。

此外,东南沿海制造业"用工荒"多年前就已出现,而现在随着一些制造业的内迁,"用工荒"已经从沿海地区向中西部传统的劳动力输出大省蔓延,出现了中西部与东部争*农民工的现象。

廉价制造业开始向内地和劳动力便宜的地方转移

目前我国出口的产品大多数是技术含量低、单价低、附加值低的"三低"产品。在原材料不断上涨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背景下,这一部分廉价制造业开始由沿海向内地和劳动力成本低的地方转移。

廉价出口制造业向东南亚等劳动便宜的地区转移也十分突出。比如,2010年,越南超过了中国,成为耐克鞋的*大代工基地。耐克公司历年的年报数据显示,2001年时,中国生产了其40%的鞋,在各国****,而越南只占到13%的份额;到了2005年,中国的份额降至36%,越南升到26%,排第二;在2009年,中国和越南并列**,都是36%;到了2010年,,占37%,中国退居第二,占34%。

廉价出口模式以牺牲劳工权益和环境为代价

事实上,尽管中国的廉价出口模式带来了贸易的繁荣和农民工的就业,但其负面效果已经越来越显现。因为这种廉价的出口模式主要是以牺牲劳工权益和环境为代价。中国出口企业因为多是代工企业,利润微薄,又因为保持低成本的所谓优势,反过来压低劳动力报酬,剥削劳工权益。

据经济学家何帆的研究,美国劳动力平均每小时工资大约18美元,*低工资标准接近每小时6美元。德国西部工人的工资是平均每小时27.87欧元,东部地区是17.37欧元。墨西哥的劳动力平均工资也达到了每小时4美元,而中国制造业中农民工的工资大多数连每小时1美元都没有。

何帆的研究显示,以平均工资而论,在鞋服制造等行业,中国劳动力的小时工资只有印度劳工小时工资的60%-80%。中国的出口企业尽管发展迅猛,但归根到底,大量企业依赖低工资、高耗能、高污染的模式是不能**的。

产业升级短期内难以实现,廉价出口模式难以为继

随着各地上调*低工资水平以及中国人口拐点的到来,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供给的减少将会成为一种长期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依靠廉价劳动力的外贸代工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和创新是必然选择,但大多数企业往往安于现状,难以主动求变。因此,尽管0喊产业升级和转型的口号多年,但转型面临诸多困难。

商务部**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微博)曾表示,当今加工贸易的某些发展趋势似乎要将中国固定在**分工产业链低端而无法自拔。曾有人期待2008年的经济危机可以倒逼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脱离低端加工贸易泥潭,但国家为了保出口,推行了调高出口退税等一系列鼓励政策,经济回暖,订单一来,就没人再提转型升级的事了。因为长期以来的廉价出口,使得企业没有把精力放在搞研发、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上,而是热衷价格战,陷入了激烈的同质化竞争。

小编结语:小编认为,诚然,中国的廉价出口模式和所谓的成本优势是以牺牲劳工权益和环境为代价的,而且还带来国内通胀,在劳动力成本上升和用工荒的今天,这种廉价出口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但想要实现产业升级又面临诸多限制。小编认为,中国廉价劳动了的输出主要是中国的教育普片低下,人口素质知识能力逐渐偏低,造成中国廉价劳动你、力的输出。小编希望,国家能够普片提高人们的知识水平,将体力劳动转变为智力劳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