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机为省钱用工业润滑油?调查称可能性较小

2011-09-1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有人爆料:“市售的豆浆机、果汁机,里面所使用的都是工业用润滑油,不是食品级润滑油,因为价格低。外销用的一定是食品级。只要有万分之一的泄漏,就可能对安全构成威胁。” 这种说法引起社会关注。为此,记者采访了在国内豆浆机、果汁机市场上占有较大份额的九阳、美的公司及相关**学者,以及有关管理部门。

【回应】 具体到每台豆浆机仅差几分*

中国石化广州石油分公司相关**对记者解释说,基本上国产润滑油一类黄油价格在1万元一吨左右,**“食品级”白油批发价格在2万多元,一类黄油和**白油价格相差一倍以上,但具体到一台市场上售价达到数百元的豆浆机来说,价格相差只有几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家电科技》总编辑张亚晨说,仅以常见的几种豆浆机为例,以使用中等价格的食品级润滑油计算,每台产品用油成本也就几分*不等。“或许一些企业很在乎这几分*的成本增量而使用其他代用材料,但就此认定豆浆机行业统统都是这种状况,显然是不公平和不准确的。”

国内*大的豆浆机生产企业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润告诉记者:“2010年九阳采购食品级润滑油的总费用为160万至180万元,各种产品中,豆浆机的产量为1800万台,豆浆机使用的食品级润滑油成本约为每台6—7分*。”

疑问:是否“内外有别”?

【回应】 豆浆机出口量极低,若区别生产,成本可能更高

针对“豆浆机、果汁机国内销售都是工业用润滑油,出口的则是用食品级润滑油”的说法,美的日用电器新闻发言人朱源来对记者说,这种情况肯定不存在,美的国内销售的豆浆机及果汁机产品与出口国外的产品,在质量标准及食品卫生方面没有任何差异;对于美的来说,果汁机有一定的出口量,但豆浆机极少出口,在美的全年的外销产品中,豆浆机的出口量几乎可以忽略。原因很简单,喝豆浆是中国人的饮食习惯,西方人很少喝豆浆。

韩润对记者说:“九阳公司的豆浆机出口市场主要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不过占比很小。公司出口产品与国内销售产品,除电气参数差异外,没有其他不同。”

而记者在珠三角其他豆浆机生产企业了解到,由于豆浆机出口的量不大,各个小家电生产企业不可能单*为豆浆机出口业务另设生产线,绝大多数是出口业务与内销业务共线生产,这样企业即使想“内外有别”,但一会儿工业级黄油,一会儿食用级白油,仓储、现场管理及流水线上的员工也很难做到,生产成本反而可能更高。

疑问:润滑油是否可能泄漏?

【回应】 机械结构决定不会“漏油”,防护技术也很成熟

张亚晨对记者表示,豆浆机或食品加工机类的家电产品,有两个地方使用润滑油,一是电机的轴承,二是电机轴伸出“机头壳体”前的油封套。

张亚晨说,从产品结构分析,电机的设置位置和豆浆机或食品加工机的结构形式决定了电机轴承不可能与食品直接接触。豆浆机或食品加工机的电机普遍使用的是含油轴承。含油轴承中的润滑油,成极微油粒状渗透在密布着极微孔隙的轴套中,肉眼看不出来,只有在电机旋转而发热时,油才会从孔隙中溢出,在轴承表面形成油膜。这种储油方式和储油量(不超过0.1毫升/个轴承)以及润滑方式,决定了不会出现“漏油”现象。而对万一“漏油”的防护技术,已很成熟,豆浆机或食品加工机在电机轴输出端都有至少一道密封结构以阻挡可能的污染物外泄,同时也阻隔外部灰尘、水汽等影响电机。

但张亚晨同时表示,电机轴伸出“机头壳体”前的油封套所使用的润滑油成膏状,储藏在一个微小腔体中,其储存量(毫克量级)足够伴随产品完整的寿命周期。由于可能与食品直接接触,此处的润滑油和油封材料都必须是食品级的。

九阳公司公告称:“我公司豆浆机产品,采用了*创的**轴密封结构,可以有效防止杯体内水蒸气进入机头,更可有效隔绝机头内润滑油等其他物质进入杯体。迄今为止,我公司豆浆机从未出现过机头内润滑油等其他物质泄漏到杯体内的相关记录。”

朱源来也告诉记者,美的生产的豆浆机、果汁机也从来没有发生过渗漏事件。

疑问:企业是否使用工业润滑油?

【回应】 两***均采用食品级润滑油

9月8日,九阳公司发布公告,声称:“经核实,我公司使用的润滑油为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Krytox FG 34型润滑油。杜邦公司向我公司提供的NSF(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报告显示:该润滑油为食品级润滑油,符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要求。”

韩润说,目前国内尚没有食品级润滑油的认证检测机构,美国NSF是对食品级润滑油检测、认证的**机构之一,因此九阳在选用润滑油时判断的主要依据就是是否经过了美国NSF的认证,供应商供货时必须声明是否符合美国NSF和***要求,而公司也一定会查询证书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朱源来告诉记者,美的生产的豆浆机、果汁机均采用食品级润滑油,美的使用的润滑油为美孚公司生产的i7100 型食用级润滑油,符合国家标准和***标准。

然而记者在珠三角其他一些小家电生产企业了解到,在这些企业,豆浆机、果汁机的零部件轴承、电机等多是外部采购,是上好了润滑油的集成产品,到底使用了何种润滑油,家电企业不很清楚;同时,工业级润滑油与食品级润滑油的确存在价差,虽然金额很小,但也不排除有一些小企业出于成本的考虑选用工业润滑油生产果汁机、豆浆机。

疑问:相关部门如何监管?

【回应】过去未接到过有关投诉,正商讨可行的检测方法

为保障加工食品免受食品机械润滑油的污染,我国颁布的GB4853《食品级白油》和GB12494《食品机械专用白油》两个国家标准中,明确要求食品加工机械应使用食品级润滑油,以避免润滑剂与产品接触后影响人体健康。此标准为国家强制标准。

有**表示,按照国家规定,与食品直接接触的食品机械,必须使用食用级润滑油,像面条、饼干等生产设备;但不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国家并不强制使用食品级润滑油。

豆浆机、果汁机生产涉及珠三角很多小家电生产企业,针对目前有关传言,记者联系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但未得到回应。

广东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副处长陈业怀介绍说,广东省工商部门正在组织部分小家电产品市场抽检,目前他们正在与相关机构商讨可行的检测方法,尽可能将豆浆机、果汁机“润滑油”问题列入本次检测的项目范围,以便确切掌握这类小家电产品润滑油的使用情况。

小编寄语:据悉,有关**认为,监管部门过去可能没有接到过有关这些产品“润滑油”方面的投诉,所以在市场监管方面有可能忽略了这个问题。但这个问题现在被过分渲染、过分夸大,市场恐慌远远大于实际危害。而工业润滑油由于食用这不仅仅是道德问题,还触犯法律,这样的事情屡屡发生,让现代生活将如何继续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