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承当年曾经被“牺牲”

2011-09-15来源 : 互联网

1946年,***发动全面内战,硝烟再起。枪林弹雨中,谣言成为**战场上*具一格的武器。当时,***命令其部队向解放区进攻,刘伯承任司令员、***任政委的晋冀鲁豫野战军,重创蒋军。

刘伯承“ 牺牲”谣言迅速传开

在**党形势一片大好之时,***故伎重施。*****社“爆料”刘伯承“负伤”、“牺牲”,谣言迅速传开。

但在1946年10月11日延安《解放日报》头版的《蒋方捏造“牺牲”谣言,刘伯承一笑置之》的消息中写道,“ 刘伯承将军不仅安然无恙,而且正在**一惊人战果。”

在这篇不足400字的消息中,开头就描述了“刘伯承在一幅巨大的地图前以电话指示作战”的场景,直击*****社广播中“刘伯承‘牺牲’的谣言”。

而听到谣言,“刘将军一笑置之,仍继续其电话指挥。”消息引用“ 刘将军总部某权威人士”的说法,称“ **社这种无耻造谣,在于掩蔽其接二连三败绩,并图以振奋其再衰三竭之士气。近日他们一说刘将军负伤,二说潜逃,三说牺牲,前后矛盾可笑。刘伯承将军的部队,在三个月中已歼灭蒋军十个旅(师),第三师师长赵锡田负伤被俘,第一旅旅长黄正诚被执,三十一师师长刘铭锡和一八一师师长米文落荒而逃。其他高级军官被击毙者不计其数。”

消息称,“ 刘将军现在正发挥其高明的军事指挥天才,不久的将来,***军将再一次尝到刘将军的厉害。”结尾寥寥数语,大长我军威风。

辟谣消息原是***口授

此后,该消息广为流传,但“新华社随刘伯承将军总部记者”是何许人也,却迟迟未揭开。直至2001年11月,该消息收入新华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新华社撰写的新闻作品》,备注中才首次说明该消息的来源:原来,当时情况紧急,***对新华社晋冀鲁豫总分社记者直接口授,快速向外界发出重要信息。

据执笔消息的记者吴象在《随刘邓大军采访》一文中回忆,当时“刘伯承负伤、逃跑、战死”的谣言四起,延安新华总社指示前线记者团派人访问刘伯承。当吴象在作战室和患眼疾的刘伯承讨论稿件写法时,***进来了。***问明了情况后,在屋里来回踱步。过了三四分钟,他说:“我看就这样写。”接着便口授了消息,一句接着一句,不紧不慢,干净利索。

小编寄语:面对牺牲谣言,刘伯承一笑置之。他的坦然面对展现出了高效素质,作为十大元帅的他,其心理素质的颇高不得不让小编敬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