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石虾蟹画走出国门游向世界

2011-09-15来源 : 互联网

现定居重庆的**画家沉石先生,其笔下虾蟹画的收藏热,如山城时下的酷暑一路升温。据收藏界业内**人士介绍,沉石先生的画每平方尺已经从20年前的几百元上升了数十倍,部分作品在美国华人街等境外拍卖行标的已在**美金以上,某拍卖公司称其“虾蟹画还有很大的上涨升值空间”。

狂饮六杯酒,群虾纸上游。这是一墨友对沉石先生饮酒后**作画的一种描述。记者近日寻访沉石老大哥时果然如此:此老虽然年近八旬,依然精神钁铄,行走时健步如飞,言谈诙谐幽默,豪饮之后大气作画,只只鱼虾螃蟹活生生地跃然纸上。据竹禅斋华人名家收藏社介绍,沉石先生原名陈颂瑞,生于1936年8月20日,先后曾用阿瑞、阿木、飞云江人、玉树、沉石等笔名,祖籍浙江温州瑞安人,1952年毕业于温州师范学校,1954年毕业于西安石油学院。沉石先生自幼酷爱画画,在读书期间先后数次前往北京,在画界长辈的引荐下获得了**级名家齐白石的面授,深悟其画虾蟹之真谛。沉石先生的同事和挚友先后对记者介绍,沉石先生学校毕业后长期从事石油勘探、野外地形测绘和邻国边界测绘等工作,在艰苦的环境进行繁顼的工作之余,从未放弃过画画。“屈指算来,我从五六岁开始作画到现在,已经不间断地画了70余年。”沉石先生笑着说,“画画曾是我退休前工作之后的又一*重要的工作,视为我生命中*重要的组成部份。而现在(指退休后)画画则成了余生中**所求,我将把生命的*后时光留到世间”。画界的朋友称,沉石先生的虾蟹及山水花鸟画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有很大的名气,特别是他的虾蟹画在20多年前就已被新加坡、马来西亚、匈牙利等**友人看好并收藏。

十六年前,沉石先生退休后就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全部投入到虾蟹及山水作品的创作中。记者在其家中书房里看到,在齐白石老人88岁高龄时所画的一幅虾画真迹手稿依然挂在沉石书桌前的墙壁上,书桌的玻璃缸中还分别养有鲜活的虾和蟹。沉石先生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观虾蟹、构草图、挥毫泼墨作画,也偶尔出去写生会友交流画技。“朝看鱼虾暮观蟹。三杯两盏淡酒下肚,五虾六蟹纸上游走。”墨友如是评价沉石先生偶尔饮酒寻灵感作画的特点。**们一致评价沉石老先生的虾画作品时说,“沉石与齐白石画虾一样,其虾画腹部也是五节,伸曲弯弹非常有力,头部用浓淡墨相生的技法表现虾的头胸分量更重,透明感也更强;虾的眼睛用浓墨横点而显得更加生动;虾的两条长臂如钳子般显得挺拔有力,软中带硬,节与节之间体现出了笔断而意连的意境。”沉石先生的虾蟹画作品目前已受到行家和收藏者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在业界已流传着“前有白石后有沉石”之说,对其作品是一种肯定和裹赏。在传承齐白石前辈画技的基础上,沉石运用“写实与写意相结合”虚实相生的技法,追求“似与不似”的*高境界。

有**如此评价沉石先生的虾蟹画作:因为虾蟹画并不是先师齐白石一生*重要的主题作品(山水和花鸟草虫),因沉石用七十多年的精力和长期颇深的领悟来从事虾蟹的写生与创作,所以沉石的作品是在齐老虾蟹画的基础上有极大的飞跃,其作品可以说是出神入化、炉*纯青,这在中国近一百年来虾蟹画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评家之说可能有一点夸张,但凡亲眼品鉴过沉石作品后无不叫绝称誉。

大空大密,是沉石先生在作品构图上的一大特点。如“春潮方骤虾来急”、“精气神十小龙”、“一夜春风雨吹过,满溪新水长鱼虾”、“秋日荷残鱼虾肥”、“夏日荷莲八月黄”、“秋水渐瘦虾蟹肥”、“春溪水暖虾先知”、“今朝虽是过河虾,他日成龙也天涯”等一批小三尺幅的作品,因在构图上的大气和创作技法上的日臻完美而受到了行家里手的青睐。目前上述作品已分别被送往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展览、交流;由沉石作画、**书法家戴三七题诗并书而联手的“只有精气神,虾虾亦称八小龙”、“潇洒八旺图”、“闲来墨海寻趣,试看浮摇须” 、“荷塘无鱼虾自奇,老来方解白石意”等百余作品,近日已被美国等外国友人以令人乍舌的高价收藏。

小编寄语:八十年磨一笔,七十年画一虾。沉石先生终于在先师齐白石仙逝半个世纪之后将中国虾以一种新的艺术深度走向全球,再度引起世界艺术界对华人艺术的高度重视。这个不为名利而誓将传统艺术进行到底的八旬老人在成绩面前不骄不躁,依然保持着“虾子过河——牵须”谦虚的态度笑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样坚韧的精神着实让小编新生敬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