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省税”创业

2011-08-29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创业都只是注重创业过程中怎么样的赚钱,却忽视了在创业初期怎么样的节约钱。

众所周知,投资不同性质的企业,所得税计税方式和税率是不一样的。那么,在创业之初,如何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选择最适合的企业性质,才能够既少花“银子”,又有好的发展?

做老板有这四种方式

最近,家住溧水的小陈动了自主创业的念头。

小陈原在该镇某机械制造公司从事销售工作,干了5年,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社会经验和人脉关系。现在,他决定自立门户,创业做老板。

据了解,目前个人可以选择的创业方式主要是:作为个体工商户从事生产经营、从事承包承租业务;成立个人独资企业;组建合伙企业;设立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比较后他发现,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创业者所承担的税收,特别是所得税,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对税收政策不了解的小陈犯了愁,只好来到税务部门,希望税务专家为他“指点迷津”。

税务人员告诉他,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个人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适用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

至于个人独资企业的税负,税收政策规定,从2000年1月1日起,对个人独资企业停止征收企业所得税,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的投资所得,比照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

再看合伙企业的税负。和个人独资企业一样,从2000年1月1日起,对合伙企业停止征收企业所得税,各合伙人的投资所得,比照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

不难看出,在收入相同的情况下,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这三种企业形式的税负是一样的,都不需缴纳企业所得税,只需针对其投资者个人取得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适用个人所得税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

而有限责任公司的税负,主要就企业的利润缴纳企业所得税,税率按应纳税所得额、企业规模和行业的不同分为三个档次。一般情况下,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

怎样操作最省“银子”

由于小陈的创业项目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条件,税务人员于是参照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以及一般有限责任公司的标准,帮其分析了税负。

假设小陈的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为y,当y≤5000元时,前三种企业(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税率为5%,速算扣除数为0;有限责任公司(缴纳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0%;当5000元300000元时,前三种企业(缴纳个人所得税)适用的税率为35%,速算扣除数为6750;有限责任公司(缴纳企业所得税)适用的税率为25%。

由此看出,前三种情况时,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有限责任公司的税率是一样的,这三类企业还可以减去速算扣除数,因此税负较低。

到第四种情况时,这三类企业的税率开始高于有限责任公司,但因为有速算扣除数的存在,必须找到一个“临界点”,用公式来计算,这个“临界点” 出现在y×30%-4250=y×20%时,解得y=42500元。也就是说,当企业应纳税所得额y<42500元时,选择前三类企业形式税负较轻;当y>42500元时,选择有限责任公司形式税负较轻。

看到这里,小陈豁然开朗,如果自己的企业当年利润小于42500元,那么,选择用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的性质创业,要比选择有限责任公司来的“划算”;如果当年利润等于42500元,那么无论选择哪种企业性质,都是一样的;如果当年利润大于42500元,那么选择有限责任公司性质比较“划算”。

不过,税务人员也提醒他,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三种形式的企业,是法人单位,在发票的申购、纳税人的认定等方面占有优势,比较容易开展业务,经营的范围比较广,并且可以享受国家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

另外,有限责任公司只承担有限责任;而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要承担无限责任,风险较大。个人投资者在制定投资计划时,应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选择最优投资方案。

小编结语:小编认为,当我们进行创业时,应该到有关部门了解创业中的各项政策,税收的计算方法等,选择最优最适合自己的创业方案,踏出创业成功的第一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