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夏至养生吃什么好?夏至如何养生?

2018-06-20来源 : 互联网

马上就要到24节气的夏至了,俗话说“不过夏至不热”,夏至一到,天气开始变得热起来了,随着气温升高,流汗、烦闷、焦躁、失眠、食欲不振等情况也会接踵而至。那么夏至养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2018夏至是什么时候

2018年夏至时间:2018年06月21日 星期四

2018年夏至农历时间:戊戌年(狗年)五月初八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的白昼达*长,且越往北越长。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写道:“夏,假也,至,极也。万物于此皆假大而至极也。”在夏至这**,太阳直射北回归线,这是太阳直射地面达到的一年中*北的位置。在这**,北半球的白昼达到*长,黑夜达到*短。夏至过后,白昼便会缩短,黑夜的时间会延长。“吃过夏至面,**短一线”指的便是这样的一种现象。

夏至养生需要注意什么?

古人对于夏季的养生也是很有讲究的。《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就是说,夏季要神清气和,快乐欢畅,心胸宽阔,精神饱满,如万物生长需要阳光那样,对外界事物要有浓厚的兴趣,培养乐观外向的性格,以利于气机的通泄。

夏至养生吃什么?

绿豆

绿豆甘寒,有清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热解毒作用。绿豆汤是民间*常用的消暑与解毒良药,夏季常吃绿豆粥消暑养胃*佳。绿豆常用于*疗暑热烦渴,心、胃热盛及痈肿、丹毒等症。

西瓜

西瓜不仅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并且能利尿,帮助消化,所以,人们一定要吃些西瓜。西瓜汁中还附有人体所需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苹果酸、盐类,及其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

荷叶

荷叶味苦性平,其气清香,新鲜者善清夏日暑邪以化秽浊,清热解暑方中*多配用。夏日如以鲜荷叶包《六一散》煎服,鲜荷叶包粳米蒸饭,或以鲜荷叶泡茶,均有清暑利湿作用。

茄子

《**纲目》上说“茄子味甘、性寒、无毒。主*寒热、五脏劳损及瘟病。吃茄子可散血止痛,去痢利尿,消肿宽肠”。《医林纂要》称茄子“宽中、散血、止泻”。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茄子中丰富的维生素P,可增强细胞间的粘着能力,能防*微血管脆裂出血及其增进伤口愈合。所以,常吃茄子可防*脑溢血、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症。

冬瓜

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夏天多吃些冬瓜,解渴消暑、利尿。因其利尿,且含钠极少,所以是慢性肾炎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孕妇水肿的消肿佳品。它附有多种维生素及其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

苦瓜

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毒、清心消暑、明目降压之功,对中暑、痢疾、恶疮等有防*作用。苦瓜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苦瓜还含有一种叫“多肽-P”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降糖功效,是防*糖尿病的佳品。苦瓜如烹调得法,淡淡苦味中带有清香,别有一番风味,是夏季大众喜欢的蔬菜。

夏至养生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1、饮食宜清淡,多吃杂粮,多吃新鲜蔬菜、夏热水果和一些消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品,如西红柿、西瓜、杨梅、甜瓜、草莓、桃子、李子、面条、绿豆、红小豆、小白菜、芹菜、丝瓜、绿豆芽、冬瓜、胡萝卜、苦瓜、猪肉、鸡肉、鸭肉、兔肉、鲫鱼、大枣、乌梅等。

2、少量多餐,细嚼慢咽,不宜过饱。因为夏季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所以要因时制宜。

3、因为随着这一高温时节的来临,人体的新陈代谢更加旺盛,会大量排汗而耗气伤津,并容易中暑,故在**材方面可多选用荷叶、薏米、扁豆、莲子、百合、玉竹、沙参、淮山、麦冬、天冬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