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霜降是几月几号?霜降吃什么养生?

2018-05-21来源 : 互联网

霜降是秋季的*后一个节气,也代表着冬天即将开始。每到霜降的时候,天气已经开始变冷了,冬天已经悄悄来临。很多人都很关心2018年霜降时间什么时候?霜降养生吃什么呢?

2018霜降是几月几日

2018年霜降是2018年10月23日19:22:18,农历2018年九月(大)十五,星期二。

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霜降节气一般是在每年公历的10月23日左右,这个时候,我国黄河流域一带出现初霜,而其他大部分地区多忙于播种三麦等作物。

什么是霜降

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天气渐冷,开始有霜。霜降一般是在每年公历的10月23日,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

霜降是秋季的*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秋晚地面上散热很多,温度骤然下降到0度以下,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植物上直接凝结形成细微的冰针,有的成为六角形的霜花,色白且结构疏松。

霜降三侯

豺乃祭兽:豺狼将捕获的猎物先陈列后再食用。

草木黄落:大地上的树叶枯黄掉落。

蛰虫咸俯: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

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霜是地面的水气遇到寒冷天气凝结成的,所以霜降不是降霜,而是表示天气寒冷,大地将产生初霜的现象。

霜降养生吃什么?

红枣花生山药粥

红枣具有补气血、健睥胃的作用;花生连红衣一起食用不仅健脾和胃、滋养调气,还可以补血;山药补脾养胃、补中益气。本粥养脾补血,滋养容颜。

板栗老鸭汤

板栗有养胃健脾的功效,老鸭性偏凉,有滋五脏之阳、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的功效。板栗与老鸭同炖可以益气补脾、补肾强筋、和胃润肺。

芥菜

据了解,芥菜含有丰富的A、B族维生素。这两种维生素可参与机体重要的氧化还原过程,能增加大脑中氧含量,激发大脑对氧的利用,具有提神醒脑、解除疲劳的作用。除此之外,芥菜还有良好的开胃消食作用。芥菜腌制后有一种特殊鲜味和香味,能促进胃肠消化功能,增进食欲,既可开胃也能助消化。

黑芝麻

黑芝麻具有滋补肝肾、填精益髓、乌发养颜的作用,是秋季的理想食材。芝麻中的芝麻素能够清除胆固醇、保护肝脏、稳定血压。

牛肉

很多地方都有霜降吃牛肉的习俗,比如广西玉林。玉林的居民就习惯在霜降这天吃一整天的牛肉:早餐吃牛河炒粉,午餐或晚餐就吃牛肉炒萝卜,或是牛腩煲之类的来补充能量,以祈求在冬天里身体暖和强健。

鸭肉

鸭肉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之功效。中医认为,鸭子吃的食物多为水生物,故其肉性昧甘、寒,入肺胃肾经,有滋补、养胃、补肾、消水肿、止咳化痰等作用。适用于素体内热、容易上*的人食用;对于体质虚弱、食欲不振、经常低热、**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佳。

山药

秋天吃山药补益脾胃,养阴润肺,还有增加机体免疫力的功能,是防秋乏、进补的好食物。山药*大的特点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对人体有很好作用。

霜降应淡补。因此在霜降时节饮食应尽量保持清淡。尤其不要在食物中放太多的盐。盐食用过多,易导致血容量增加,对血管壁的侧压力增加。同时容易让人产生口渴的感觉,需要喝大量的水来缓解,长期大量摄取盐会导致身体浮肿,同时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此时节宜选择润燥滋阴的饮食,此类饮食品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全麦面、小麦仁、豆芽、豆浆、花生、芝麻、红薯、山药、南瓜、萝卜、白菜、洋葱、藕、百合、木耳、梨、苹果、葡萄、枸杞、大枣、橄榄、甜杏仁、甘蔗、蜂蜜、鸭蛋等都比较适宜这个时节食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