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养生需要注意什么?2018三伏天如何避暑?

2018-05-16来源 : 互联网

三伏天养生的注意事项

1、*好少开空调

空调可以迅速降温,但常吹空调会影响人的排汗功能。排汗是人体自我调节的降温过程,长期呆在空调房中,人体对温度的调节能力就会降低,中枢调节能力下降,会引发各种不适。因此,*好少开空调,用风扇代替来降温。还可以多开窗。

2、补水时可选择喝点绿茶

伏天气温高,人体容易脱水,因此大量补水是防止中暑的*佳方法。补水时,可选择喝点绿茶。因为伏天人体流失的不仅是水分,很多电解质也会流失掉,绿茶不仅有清热去*的功效,其中所含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可以对人体流失的电解质进行迅速补充,进而维持体液的动态平衡。

3、伏天*好洗温水澡

天气热,不少人会选择直接用凉水洗澡降温,其实这并不是正确的做法。**表示,伏天*好还是洗温水澡,水温在35℃—37℃为*佳。这个温度比皮肤温度高,却比体温低,很适合消暑散热。需注意的是,有些老年人怕受凉,选择用较热的水洗,其实这样也不对。温度过高可能会使浴室中含氧量降低,容易发生因缺氧导致的晕厥。

4、绿豆祛湿又健脾

伏天湿热较重,易导致脾虚,要注意健脾护脾。**表示,饮食应以清淡为主,绿豆有健脾的功效,可适当喝些绿豆粥祛湿健脾。我国传统医学还认为,绿豆煮汤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等食疗功效,对于轻度中暑,头昏头痛、胸闷气短、无汗烦热等症状具有较好的*疗作用。

5、“低调”运动

常说的“夏练三伏”,并不是让大家不分时间、地点、情况地去锻炼。夏天人体能量消耗大,跑步、打球等锻炼方式要量力而行,*好进行一些“低调”运动,既能起到锻炼效果,又不至于出现不适。**推荐了游泳运动,因水的散热能力比空气高15倍,游泳时人体能保持体温恒定,不易中暑。

6、新鲜干净

中医认为,胃为后天之本。夏季人们常感食欲减退,脾胃功能较为迟钝,此时不妨吃些新鲜蔬果。新鲜蔬果不仅可以有效地补充人体必须的能量和水分,其清爽的特质也会让人久食而不厌。胡萝卜、柠檬、苋菜、西红柿、油桃是其中首选;时令的野菜蔬果,多食更是大有好处。但要注意不要贪食生、冷或不洁的食物,以免染上痢疾、腹泻等。

7、多酸多甘

传统医学认为“夏暑湿,适宜清补”。夏天酷热高温,人们居空调屋,喜冷饮,喝水多,导致湿气侵入人体,而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引起脾胃升降,令人的消化功能产生障碍,出现积水为患,引起食欲不振等。按中医养生学的观点,暑湿对脾非常不利,因此日常饮食中应适当多吃些甘凉或甘寒之物。并且,夏季归心,而心喜凉,宜食酸,所以夏季应适当地多吃一些性酸的食物。在三伏天喝上一杯酸梅汤,不仅神清气爽,还有助于消食合中、生津止渴、除烦安神。

8、补气去*

炎炎夏日不仅带给我们身体上的不适,还容易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气上升,表现出情绪烦躁、焦虑、易激动、失眠等,这些症状在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因此,“去*”也是夏日食补的必备功课。夏日祛*的食物,上佳选择:苦瓜、西红柿等性凉、清暑的蔬果,同时,牛奶性微寒,可以补水、滋阴、解热毒,也是“去*”良品。鳝鱼、鸭肉更是夏季食疗之良方。

三伏天如何避暑?

三伏天首先要注意防暑降温。尽量避免中午阳光*强或温度*高的时候外出,必要外出时带上遮阳伞。如果在夏天或高温作业场所工作一段时间后,有轻度头痛、头晕、耳鸣、恶心、眼花、无力、口渴及大量出汗等病症,就是中暑先兆,此时应立即将患者转移到清凉通风的环境中,解开衣服,涂擦清凉油,服人丹或十滴水,多喝淡盐水或清凉饮料,头部冷敷。经休息、降温处理,一般4小时即可恢复。如果体温一直不降,需尽快去医院救*。

其次,注意饮食调节。尽量少吃脂肪类厚腻荤腥的食物,更要少吃辛辣之品,以适应夏天胃肠的消化能力。饮食以清淡素食为主,佐以鱼肉蛋奶,保证人体必须的水分、盐水、热量、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物质的补充。

再次,注意补水保津液。大汗泄气,不但损津液导致咽干口燥、口苦,也损气,让人出现困乏等状态,因此要注意减少外出和及时补水。除了多喝水之外,也可以通过饮食摄入水分。多进食汤、羹、粥等水分较多的食物。

三伏天非常考验人的意志力,大家切记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新鲜瓜果补充营养,遇事不冲动着急,保持平和的心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