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怎么做好吃?要注意山药的这些禁忌

2018-05-08来源 : 互联网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山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它的营养价值是非常的高的,有许多人都喜欢吃它,那么请问山药怎么做好吃呢?山药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吃山药的禁忌又有哪些呢?感兴趣的朋友请看下文吧。

山药怎么做好吃

1、土鸡炖山药(煨汤)

主料:鲜山药2000克,鲜鸡块1000克。辅料:葱2根(切段),姜片3片,芝麻油、盐、胡椒粉各少许。

做法:1、将山药切成段。2、用高压锅将鸡快稍压三成熟后倒入山药段并加入辅料再用微*烧20分钟即可。

2、山药豆腐羹

特点:味道鲜美,入口润滑。

备料时间:3分钟

烹调时间:5分钟

原料:山药、盒豆腐、鸡蛋液、香菇、香菜。

调料:鲜汤、盐、味精、鸡精、胡椒粉、水淀粉。

做法:1、山药去皮切小丁并焯水,盒豆腐切成与山药等大的丁。2、香菜洗净切末,香菇洗净切丁。3、锅中加鲜汤,调入主料,然后加盐、味精、鸡精、胡椒粉调味。4、汤腾时用水淀粉勾芡至浓稠状,淋入蛋液并撒香菜末即可。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健脾益胃、助消化

生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山药有健脾益胃、促进消化的作用,临床上常用山药来*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脾胃不好的人,其实**可买些新鲜的山药食用,做到药食兼施。

益肺止咳

生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降低血糖

生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疗糖尿病,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延年益寿

生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抗肝昏迷

近年研究发现生山药具有镇静作用,可来抗肝昏迷。

舒缓情绪、调节睡眠

山药的药性温和缓慢,不似人参那样强烈,在调节脾功能的同时兼具舒缓情绪、调节睡眠的效果。因此民间才有“常吃山药,脾气不酸”的说法。

吃山药的禁忌

1、山药忌与鲤鱼、甘遂同食,它们相克。

2、山药与甘遂不要一同食用;也不可与碱性药物同服。

3、山药与猪肝。山药富维生素c,猪肝中含铜、铁、锌等金属微量元素,维生素c遇金属离子,则加速氧化而破坏,降低了营养价值,故食猪肝后,不宜食山药。

4、山药与黄瓜、南瓜、胡萝卜、笋瓜。黄瓜、南瓜、胡萝卜、笋瓜中皆含维生素c分解酶,若山药同食,维生素c则被分解破坏。

5、山药与海味。一般海味(包括鱼虾藻类)除含钙、铁、磷、碘等矿物质外,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山楂、石榴等水果,都含有鞣酸,若混合食用会化合成鞣酸蛋白,这种物质有收敛作用,会形成便秘,增加肠内毒物的吸收,引起腹痛、**、呕吐等症状。

结语: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对山药的相关知识是否有了更多的了解了呢?山药具有益肺止咳、健脾益胃、助消化、延年益寿、抗肝昏迷、舒缓情绪、调节睡眠等功效,所以适当的食用山药对身体是有益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