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惊蛰是几月几日?惊蛰由来是什么?

2018-02-14来源 : 互联网

惊蛰节气,已经进入了春天,万物复苏,许多动物都从冬眠中醒来,开始活动了。那么2018年的惊蛰节气是在什么时候呢?精致是什么意思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一、2018年惊蛰是几月几日

2018年惊蛰时间:2018年3月5日 23:28:06,农历2018年正月(小)十八。

二、2018年惊蛰三侯

桃始华:桃花红,自此渐盛。

仓庚鸣:黄鹂叫鸣。

鹰化为鸠:鹰开始悄悄地躲起来繁育后代,而原本蛰伏的鸠开始鸣叫求偶,古代的人没有看到鹰,但是周围的鸠好像一下子多起来,于是他们就误以为是鹰变成了鸠。

三、惊蛰是哪天

2018年惊蛰时间:3月5日 23:28:06,农历 2018年正月(小)十八

2019年惊蛰时间:3月6日 05:09:39,农历 2019年正月(大)三十

2020年惊蛰时间:3月5日 10:56:44,农历 2020年二月(大)十二

2021年惊蛰时间:3月5日 16:53:32,农历 2021年正月(小)廿二

四、惊蛰是什么意思

惊蛰中的蛰,就是蛰伏、藏起来的意思。惊蛰的意思,就是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中正在冬眠的动物。

惊蛰时,斗指丁。太阳黄经为345°。这个世界,代表“立春”以后天气转暖,春雷开始震响,动物们都从冬眠中醒来了,所以就叫做惊蛰。这个节气之后,过冬的虫排卵也要开始孵化。我国部分地区过入了春耕季节。有谚语:“惊蛰没到雷先鸣,大雨似蛟龙。”、“惊蛰一犁土,春分地气通。”、“过了惊蛰节,春耕不停歇。”惊蛰节气,也是春耕农忙的时节。

五、惊蛰的介绍

惊蛰反映自然物候现象,其含义就是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这个时间段,长江流域大部地区已渐有春雷,各地区都开始回温,气温上升。到了惊蛰,我国大部地区进入春耕大忙季节。

在惊蛰节气后,我国盆地平均气温一般为12℃至14℃,较雨水节气升高3℃以上,也是全年中气温回升*快的节气。这个时候冷热交替,天气不稳定,气温波动很大,日照时数也有比较明显的增加。惊蛰时节,春光明媚,万象更新。通过细致观察,积累物候知识,对于因地制宜地安排农事活动是会有帮助的。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描述已是进入仲春,此时天气转暖,渐有春雷,冬眠的动物开始苏醒。北京地区,北海冰融化,雁飞,蜜蜂开始群飞,春雪终止,榆树开花。

“惊蛰”,是“立春”以后天气转暖,春雷初响,惊醒了蛰伏在泥土中冬眠的各种昆虫的时期,此时过冬的虫卵也将开始孵化,由此可见“惊蛰”是反映自然物候现象的一个节气。然而真正使冬眠动物苏醒出土的,并不是隆隆的雷声,而是气温回升到一定程度时地中的温度。有谚语云:“惊蛰过,暖和和,蛤蟆老角唱山歌”,“雷打惊蛰谷米贱,惊蛰闻雷米如泥”。这是说惊蛰日或惊蛰日后听到雷声是正常的,风调雨顺,是个好年景。

“惊蛰”节气在历史上也曾被称为“启蛰”。《夏小正》曰:“正月启蛰”。在现今的汉字文化圈中,日本仍然使用“启蛰”这个名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