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小寒是哪一天几月几日?小寒天气怎么样?

2017-12-10来源 : 互联网

小寒是我国的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进入冬季之后的季节,很多人都很关注小寒,那么小寒是哪**呢?小寒天气怎么样呢?一起来看看吧!

2018年小寒是哪**?

2018小寒时间:2018小寒是2018年01月05日。星期五 (丁酉年(鸡年)冬月十九)。

小寒标志着季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按古代以北斗星判断节气的方法,斗指戊为小寒。古人认为冷气积久为寒,寒冷程度未至极点,故称小寒,它是夏历的十二月节。当太阳到达黄经285(小寒)时,对于中国而言,这时正值三九前后,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寒冷的日子。根据中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

小寒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月初寒尚小月半则大矣,就是说,在黄河流域,当时大寒是比小寒冷的。又由于小寒还处于二九的*后几天里,小寒过几天后,才进入三九,并且冬季的小寒正好与夏季的小暑相对应,所以称为小寒。位于小寒节气之后的大寒,处于四九夜眠如露宿的四九也是很冷的,并且冬季的大寒恰好与夏季的大暑相对应,所以称为大寒。

小寒的特点是天渐寒,尚未大冷。隆冬三九也基本上处于本节气内,因此有小寒胜大寒之说。这是因为在上一个节令冬至时,地表得到太阳光、热*少,但还有土壤深层的热量补充,所以还不是全年*冷的时候。等到冬至过后,也是到三九前后,土壤深层的热量也消耗殆尽,尽管得到太阳光、热稍有增加,仍入不敷出,于是便出现全年的*低温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