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冬至是哪一天 2017冬至南北习俗吃什么?

2017-12-08来源 : 互联网

冬至又叫冬节,它不仅是二十四节气的其中一个节气,它还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我国还有冬至吃饺子,不然就冻耳朵的习俗。那么2017年冬至时间是什么时候?冬至南北习俗是什么?南北习俗吃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2017冬至是几月几日?

2017年冬至时间:12月22日 00:27:53,农历 2017年十一月(大)初五 12月22日 00:27:53是冬至时间。

1、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2、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南端,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南纬23°26')。这**北半球得到的阳光*少,比南半球少了50%。北半球的白昼达到*短,且越往北白昼越短。

蚯蚓结: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麇角解:糜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糜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糜感阴气渐退而解角。水泉动: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现代天文科学测定,冬至这天,太阳运行至黄经270°(冬至点),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南端,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又称为冬至线),阳光对北半球*为倾斜。因此,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昼*短,黑夜*长的一日,并且越往北白昼越短,黑夜越长。

在北极圈以北,这**太阳整日都在地平线之下,成为北半球一年中极夜范围*广的**。对北半球各地而言,冬至也是全年正午太阳高度*低的一日。就北京市区来说,冬至这天白昼仅有9小时20分,而正午太阳高度也仅有26°42'。冬至这天,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少,比南半球少了约50%。冬至过后,夜空星象则**换成冬季星空,并且从今天起开始“进九”。而此时的南半球正值酷热的盛夏。

值得注意的是,在冬至前后,地球位于近日点附近,运行的速度稍快,这造成了在一年中太阳在南半球的时间比在北半球约短8天,因此北半球的冬季比夏季要略微短一些。

冬至南北方习俗

南北方小年的习俗共同之处,都是祭祠灶君的曰子,灶君既民间俗称灶王爷。但是,南北方小年习俗有很多不同之处,南北方小年习俗*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日期不同:

北方小年日期为农历腊月二十三日,称为“扫房”,意既洒扫房间卫生。而南方小年日期则为农历腊月二十四日,称为“掸尘”,同是打扫卫生之意。所以,南北方小年日期,既俗称北三南四。

因为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北方人以十二月二十三为小年,称“扫房”,南方人以十二月二十四为小年,称“掸尘”。习俗不同而已) 民间称为过小年,是祭祀灶君的节日。

像北方,在南宋以前都是**中心,受官气影响较重,因此小年多为腊月二十三。相反,南方远离**中心,小年便为腊月二十四。

2017冬至南北都吃什么?

首先必须得有饺子。北方基本逢冬就吃饺子,饺子是冬天北方人的*爱了。其次,糖瓜,灶糖是一种麦芽糖,粘性很大,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冬天把它放在屋外,因为天气严寒,糖瓜凝固得坚实而里边又有些微小的气泡,吃起来脆甜香酥,别有风味。

然后还有麻糖。晋西北有“二十三吃麻糖,吃不上麻糖啃指头”的俗话。据说,小年是灶神上天的日子,他上天要向天帝报告一年来人间的衣食用度及其它天帝想要了解的事。也就是灶神的述职日?吃麻糖就是想让这灶神的嘴巴被糖给粘住张不开,不能把人间的美味奢华的情景禀报给天,以免得爱吃喝的人们受到处罚——新年带来饥荒,期盼有一个平安的丰年到来。

其实基本上都是各地的特色。北方以饺子火烧为主,南方以糖为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