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过小年是哪一天几月几号?南北过小年习俗有哪些?

2017-12-08来源 : 互联网

我们所说的过小年其实就是为新年做准备的,一到小年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忙着买年货、大扫除、贴对联等一系列事情。那么2017小年是什么时候?小年南北习俗有什么区别呢?一起来看看吧!

2017过小年是几月几号

2017年1月20日,农历腊月廿三,星期五。农历十二月二十三和二十四,是汉族民间传统的祭灶日,又称“小年”。

小年,即每年农历腊月廿三或廿四,是祭祀灶王爷的节日。据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禁、清水、料豆、秣草,其中后三样是为灶王升天的坐骑备料。

小年主要活动

小年也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小年期间汉族主要的民俗活动有贴春联,扫尘,祭灶等。

南北过小年都有什么不一样的习俗?

北方小年习俗

1、贴窗花

剪贴窗花是*盛行的民俗活动。内容有各种动、植物等掌故,如喜鹊登梅,孔雀戏牡丹 ,狮子滚绣球 ,三羊(阳)开泰,二龙戏珠,鸳鸯戏水等等。贴上窗花寓意着新的一年越来越好。剪好窗花后贴在打扫一新的屋子里,自然为家中增添不少喜气。

2、沐浴理发

民间有“有*没*,剃头过年”的说法。而沐浴理发的活动,多集中在小年前后进行。

3、赶乱婚

过了二十三,民间认为诸神上了天,百无禁忌。娶媳妇、聘闺女不用择日子,称为赶乱婚。民谣有“岁晏乡村嫁娶忙,宜春帖子逗春光。灯前姊妹私相语,守岁今年是洞房”的说法。

4、吃饺子

北方的每个节日几乎都会有饺子的身影,小年夜吃饺子,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山区多吃糕和荞面。晋东南地区,流行吃炒玉米的习俗,民谚有“二十三,不吃炒,大年初—一锅倒”的说法。人们喜欢将炒玉米用麦芽糖粘结起来,冰冻成大块,吃起来酥脆香甜。南方小年习俗

1、吃年糕

在南方,小年这**做年糕是很多地方的传统。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意寓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

2、吃年粽

南方人还有过小年吃“年粽”的习俗,年粽是新年吉祥的象征,俗话说:“年粽年粽,年年高中(粽)”。年粽跟端午节的凉粽不一样,它有馅,有大有小,有长有短,有圆有扁。

3、吃汤圆

南方人过小年有吃汤圆的习俗,甜甜糯糯的汤圆寓意着新的一年团团圆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