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风味名菜忠县豆腐乳好吃吗?

2017-10-09来源 : 互联网

忠州豆腐乳又名忠县豆腐乳,是一道产于重庆市忠县的风味名菜,属于重庆菜。忠州豆腐乳始于唐代,盛于清朝,千余年来一直旺盛不衰,其所用菌种系以清雍正十二年启用至今的霉房分离而得,其酶系多样性和分解力为全国*有。

忠州豆腐乳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人体不能合成的8种必需氨基酸、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等,具有健脾宽中、润燥、除湿等功效。2010年,忠州豆腐乳制作技艺被列入重庆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忠州豆腐乳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忠州豆腐乳是宋朝太平兴国年间(公元976年)临江县(今忠县)一刘姓寡妇所创,距今千年而不衰。据**《忠州志》载“冬令严寒之际,以黄豆所制之豆腐,切成方形小块,置木架上霉之弥月,菌满涤以*酒,浸以黔盐入瓮封固约平年,启而食之,味极鲜美,尤以城外刘荣兴酱园所制者为佳,往来过客无不购之以佐餐者,每年销额较各货为*。”光绪年间,刘家经营的“刘荣兴号”生产经营规模*大,经营维持到解放前夕。**期间,忠县先后开设了“义顺和”、“永顺长”、“福记民生”、“三兴和”酱园作坊,至解放后的1956年3月,公私合营成立了忠县酱园厂。如今,忠州豆腐乳的传统制作工艺仍然得以传承。

2010年,忠州豆腐乳制作技艺被列入重庆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忠州豆腐乳以质纯细腻、清香味佳,舒适可口,口味绵长著称。其营养丰富,能健脾开胃,增进食欲,密封久存不腐,其味更加醇美,在国内市场*具一格,实为佐餐名菜,馈赠佳品。

1924年忠州豆腐乳在北平(北京)举办的全国手工艺品展览会上被命名为“忠州特产”,从此闻名遐迩。

1958年被商业部评为全国名土特产品。1988年获*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

2001年通过了“中华**特产认证”,并荣获“中国**农博会名特产品”称号。注册商标“石宝寨”被重庆市工商管理局*批认定为“**商标”。

2007年,忠县忠州腐乳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石宝寨”牌腐乳获得“****”产品称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