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店如何做好春节经营

2017-02-05来源 : 互联网

无论店铺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对于春节都会非常的重视,也都想要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总之,春节期间,一些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这对于广大农村小店来讲无疑是一个卷烟销售的大好时机。那么,农村小店如何驾驭好春节市场,促进卷烟销售,本文从以下六个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解析,以期对广大农村零售客户朋友有所帮助。

一、考察市场

一提起考察市场,一些农村的零售客户朋友就会这样讲道:“不就是卖几盒烟嘛!没有那个必要。”其实不然,考察市场对于任何一位卷烟零售客户来讲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市场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而商机就蕴藏在着千变万化之中,同时商机又是稍纵即逝的,一旦错过就无法挽回。

所以,我们的零售客户朋友在春节这个商机无限的大好季节里,就应该走出店门到外边转一转、看一看,实地考察一下市场的整体经营状况,不能“坐井观天”,坐在屋里想点子、找方法,以避免自己的思想受到束缚和限制。笔者认为,这个“看”应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个看春节市场的整体销售形势和经济状况,从“看”中得到启发,吸收灵感。

二是看自己身边有多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并通过其他途径了解这些人员在外务工的收入状况和经济情况,从“看”中预测经营趋势,估算赢利水平;三是看小店自身的经营状况,如日常销售情况、库存情况、资金情况等,根据这些情况来确定自己的经营思路,从“看”中定位思考,做好准备。

二、筛选品牌

要想提高销售量,增加收入,筛选品牌非常关键。品牌筛选的好了,就会销得快、卖得俏,实现好的收成;筛选的不好,不仅不会有好的收成,而且还会使之成为经营的包袱。众所周知,农村小店之所以“小”,被称之谓“小店”,这与当地的经济水平、消费水平、地理环境、交通状况等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依据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状况来看,有80%以上的农村还处于贫困,在这些贫困农村,卷烟销售大都以四、五类卷烟为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低档烟。

以笔者所在地区为例,四、五类烟的市场销售比重占了总销量的40%以上,且几乎全部消费在农村市场。由此可见,农村市场目前仍然是低档烟销售的主战场。所有笔者认为,农村小店春节期间在选择品牌时还应以低档烟为主,当然也可根据周边消费群体、消费观念和当地经济状况适当搭配一些三类卷烟,以备一时之需。千万**盲目选购品牌的行为,不要以为是春节就要购进**卷烟,这样做,不仅会导致自己经营资金周转紧张,而且还可能成为节后的销售包袱。

三、合理定量

春节期间市场*爆是避免不了的,但对于农村小店来讲,即使再活爆的市场,其销售潜力也是有限的。过节时候,一些农民朋友会聚到一起娱乐一下,打个扑克牌,玩个麻将,相互之间赢得烟和糖果一类的东西,也有一些农民朋友走个亲戚,行个人情,顺便带上几条烟,这些都能促进卷烟的销售。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农民朋友过节时抽的烟和送礼时带的烟也几乎没有**烟,同时量也非常有限的,这毕竟是受经济条件的限制,与城区的经济水平和消费环境无法相比。

所以,提醒我们的广大农村零售客户朋友在春节期间除了不能盲目地上档外,也不能盲目地上量,即使你的经营资金再多,也不能没有目标、无限制地购进货源。在春节来临之前、消费群体和自身日常经营以及往年销售情况确定购进量,做到科学测算、合理定量,既要**库存没有压力。

四、寻找商机

笔者上面提到,市场的商机既是无限的也是有限的,关键是你能否抓住这个商机。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举国上下都十分关注。在这个充满喜庆、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重大节日里,市场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者的购买能力要比以往高出许多。

作为我们农村零售客户,在春节期间也有许多可抓的商机,*先,人员流动量增加,如外出人员返乡、走亲访友等,这为零售客户提高销量奠定了基础。针对人员流动量大这一商机,零售客户要提前准备,做好自我宣传,利用自身的优势引导消费,如简单装修门面,尽量突出节日的气氛,给人一种喜庆祥和的感觉,吸引顾客的眼球,刺激他们的购买欲。

其次,团体消费较多。春节期间,一些单位都要进行大规模的物资采购,且单位的采购不仅数量大,而且结构也很高。我们知道,一些厂矿企业并不**都是在城区,也有许多厂矿企业如煤矿、金矿等,他们都处于深山来林,距农村较近,他们在采购物品时,也不愿意跑到很远的城区,往往会“就近取材”,所以说这对一些农村零售客户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好的机遇。

针对这些消费团体,零售客户要做到积极主动,要亲自上门联系业务,把这些消费“大户”抓到手,这样就能提高自己的赢利水平。当然,靠近旅游景点的农村零售客户也应多想办法,抓住春节旅游这个商机,把自己的生意做大做好。

其三,市场购买力较强。在春节这个较为喜庆的节日,人们的消费观念与往常有所改变,购买力与往常有所变化,用老土的话来说就是没有平时那么“抠”,毕竟这是节日,是喜庆团圆的节日,所以广大农村零售客户要要抓住这个商机,尽量向顾客推介一些档次高、毛利高、利润高的卷烟品牌,以此来增加收入。我们应该知道,农民并不**都是穷人,“有*人”也占一定的比例。

五、把握技巧

卷烟能否销得好,技巧很重要。笔者认为,春节期间农村零售客户应注意把握以下四个方面的销售技巧。*先,向顾客品牌时,要因人而宜,因时而宜,学会“察颜观色”,比如见到自己的同乡,可向其平时他爱抽的卷烟,或者稍微高一个档次的卷烟;若遇到经济条件较好的顾客,可一些档次高、毛利高、利润高的品牌,一般情况下,顾客会钟情于你所的品牌。

其次,要守摊守时。由于受农村生产生活习惯的影响,一些农村零售客户的店门时开时关,营业时间不固定,已成为影响销售的一大症结。春节期间,上门购物的顾客要比平时多,如果你不守摊、不守时,很可能就会失去到手的生意,所以奉劝农村零售客户朋友,在经营中一定要“坚守岗位”,尤其在春节期间,不能为了玩乐或者为了走亲访友而“关门大吉”,以免造成顾客流失。

其三、要注意店面环境。俗话说:春节放炮,新衣新帽。穿是一种品味,也是一种时尚,“春节穿新衣”这是习俗。如果你的店面非常脏乱,商品乱堆乱放,顾客肯定不太愿意上门。所以节日期间,零售客户一定要注意店面环境,除了店面干净整洁外,还要做好卷烟柜台出样和货架陈列。要知道,清洁、整齐、出样有序的零售门店,能够吸引顾客,有助于卷烟销售。

其四,要头脑灵活。我们常说,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是孩子们的**。这个时候,孩子们成了大人相互祝福之外的另一个关键话题,特别是那些幼童,他们对儿童玩具是情由*衷的,不管大人们忙不忙碌、用空没空,只要见到自己喜爱的玩具就会死缠着让大人购买,因此,我们的农村零售客户应多在这个方面想点点子,如购物赠送玩具或在小店门口摆些供孩子们娱乐的玩具等,以此来带动卷烟销售。


标签: 招商加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