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店做生意也需要不断充电学习

2017-02-05来源 : 互联网

说到充电学习,很多人所想到的就是学生,或许是为了考上一个什么证件。然而,无论我们做什么,其实都是需要不断充电学习的,开店做生意同样如此。有一个年轻的柴夫到山上砍柴,不久,另一位老柴夫也来了。到了傍晚,年轻的柴夫发现,老柴夫虽然比他晚来,砍的柴却比他多,于是,他暗暗下了决定,隔天要更早到山上去砍柴。

第二天,年轻柴夫很早就到林子里,他心想:“这次我砍的柴一定比较多”没想到,当他挑着木头回到柴房时一看,老柴夫所砍下的柴,还是比他的多。

第三天,年轻柴夫决定,他不但要比老柴夫早到,还要比他晚下山,他心想,这次自己所砍的柴肯定比较多。没想到,这**,老柴夫砍下的木头,还是比他多。第四天、第五天也是一样。

到了第六天,满腹疑问的年轻柴夫终于忍不住了,他问老柴夫:“我比你早到、比你晚下山、比你年轻有力气,为什么我砍的木头还是比你少?”

“年轻人啊!”老柴夫拍拍他的肩膀说:“我每**山回到家后,**件事就是磨斧头,可是你下班回到家后,却因为太累就只顾着休息,斧头都被你砍钝了,所以,虽然我比你老、比你晚到、比你早下班,但是我的斧头却比你利,我只要砍五刀,树就倒了,你却要砍十几刀,树才会倒。”年轻人终于恍然大悟。

这则故事告诉我我们,人在努力的过程中,也不能忘记成长,所以要一边做事,一边充实自己。过去的时代或许只要努力砍柴就能生存,但在变化迅速的现代,光砍柴是不够的,而是要边砍边磨斧头,不断地充实自己,终生学习,让自己不会被市场淘汰。

张某和孙某同是笔者辖区的卷烟零售客户,他们的店铺不但在同一条街道上,而且门对门,中间只隔一条马路。两个零售店都主要经营烟酒、副食、生活用品,店铺规模也很想当。张某年龄长一些,今年有50多岁,而孙某相对年轻一些,不到40岁。不管论年龄还是论文化水平,孙某都在张某之上,但一直令孙某不解的是,张某的店铺生意却远远好于自己。看着张某店铺内的顾客总是红红**的,孙某心里不是个滋味。

有**晚上,孙某决定一探究竟。他请来一个朋友,装扮一个购物的顾客,到张某的店铺打探虚实。然而,朋友回来后去告诉孙某:张某根本不在店内,打理生意的只是一名服务人员。这让孙某有些愣住了:这么晚了,张某去哪儿了?白天他可一直呆在店内呢?

原来,张某是忙着“充电”去了。由于自己只有小学文化,张某在经营中感到非常吃力,于是他就报了一个营销培训班,每到晚上坚持去学习。而孙某大多时候都把晚上的时间用在了“娱乐”上面,不是常常坐在店内玩电脑,就是和朋友吃喝玩乐。

那么,张某的学习如何呢?我们不妨再拿个商品经营例子与孙某对比一下:

今年“五一”期间,张某在店铺内开展了一个“进店有礼”的促销活动,只要顾客进店,都有一份纪念品赠送。如果顾客购物超过一定标准,则有机会赢取价值1000元的大礼包。这个促销一经推出,立刻吸引了大批的消费者进店。而此时,对面的孙某不甘示弱,也推出了和孙某一样的促销活动。

一样的商品质量,一样的服务态度,一样的优惠价格,一样的促销战术,按理说孙某的生意也会很不错。但谁也没有想到,自从孙某开展促销活动以来,他的生意还是不如张某。这让孙某感到非常茫然。为了一决高下,他干脆把价值1000元的大礼包提高到了2000元,以此来吸引顾客、招揽生意。然而,广大消费者却好像有意与其“作对”似的,根本不卖这个帐,到头来进店的顾客仍是****。

那么,张某的生意为何会这么好呢?他又是如何把顾客牢牢抓住的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在促销的过程中,张某“掺入”了“心理战术”。这个具体的操作方法是:顾客在“五一”期间到张某的店铺消费时,张某都会免费赠送一张购物券,上面记载着顾客消费者的时间与金额。

当消费者的消费金额累积到一定标准时,即可参加店铺举办“年度大奖送送送”活动。要知道,这个年度大奖是非常诱人的,奖金高达万元。正是这样的“心理战”,让消费者产生了“在哪儿购物都是掏*,而且累积起来还有机会获得大奖”的想法。所以,他们宁愿舍弃眼前的2000元大礼包,也不愿错过年终的万元大奖。

张某的这个“妙招”是如何想到的呢?很简单,就是他在营销培训班上学到的。按张某的话说,如果自己不学习、不充电,就是把自己打死也想不出这样的点子。而有着中专文凭的孙某知道了张某是在“偷偷充电”时,他感到非常后悔擦,也非常惭愧。

现在做生意可不是一个简单活儿,想要将生意给做好,就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吸取。俗话说:活到老,学到来。商品营销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每一名零售客户都应感到危机的存在,而要在竞争中生存,化危机为商机,就必须加强自身能力的提高。这就要求我们的零售客户在日常经营中不断去学习,不断去充实,不断去提高,这样才能提升店铺的竞争力和发展水平,才能促进店铺的长远健康发展。

标签: 招商加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