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浪费问题该如何解决

2017-02-05来源 : 互联网

现在自助餐在很多地方都非常的常见,而不少的自助餐餐厅遇到的问题就是浪费,而且浪费现象通常比较严重。大部分客人在拿取食物后吃不完就浪费了。作为我们餐饮人不仅心痛,觉得浪费了厨房师傅们的心血,也很不环保,我们可以劝说顾客不要浪费,但是成效是非常的小,而且对这个“劝说”的“度”,拿捏很难,我们不能让消费者感受一点的不自在或难受,但是又要控制食物的浪费,经过多年来的经验和实践,总结出一些办法,分享给各位餐饮人。

以下措施均经过3家自助餐厅实践过,证明有效,欢迎各位讨论:

1、缩小自助餐厅碗碟的容积,就是碟子和碗,都尽量小一点,这样的话使得客人需要走多几趟拿取食物,一来可以使浪费减少,二来可以帮助消化,对于“用眼睛吃饭”的一部分客人来说,满桌子的食物一定可以满足得到他们的眼睛让他们觉得值回费用,这一点对自助餐经营很关键!一家自助餐厅,客人觉得“值不值得”有多关键,你问经理就知道。

2、装食物的保温器皿尽量采用圆形的保温炉,这一点有很多行家会有疑问,难道四方形的,长方形的不好吗?

不是不好,是四方形的,长方形的保温炉,很容易让客人把食物给搅拌得糊成一团,而且热量散发比较快,食物容易变干,间接加大浪费。使用圆形保温炉,虽然容积减少,工作量加大了,但是剩下食物的回转率会加大,间接减少了浪费。

3、这一条*为重要,希望各位仔细阅读

在餐厅入口处制作POP醒目提示入场客人,响应餐厅环保理念,结账时餐桌上没有多余食物留下的客人,店方为了感谢您的环保响应,特地为你准备了现金折扣卷,可以在下次到店的时候使用,或者是很实在的礼物赠送,小瓶果醋小瓶红酒,餐厅纪念品都可以。

同时要求服务员加强巡视,发现有客人有浪费食物的征兆的时候,微笑热情地告知客人,如果不剩下食物,我们为了感谢客人,会有XXX礼物赠送等等。然后客人买单,在赠送礼物,现金券的时候,要服务员“音量略大”地“感谢客人支持环保”,“我们很欣赏您的环保精神”等等礼貌用语,让客人觉得有面子,节省食物是一种美德。

要非常小心处理的是执行的力度,比如一些客人因为食物不合口味只吃了一小口就没吃,结果剩下东西了,这时候主管主任一定要去了解是否食物不合口味或者有其他问题。判断是否赠送礼物,现金券应该由主管主任来执行,千万不可以轻易判断客人浪费食物,切记我们要针对的是恶意浪费食物的那一小撮人,而不是要“监督”所有客人,客人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他们如果不来用餐,我们的工资就泡汤了。所以这一点**要小心再小心。

当然,既然决定了送礼物,如果餐厅所赠送的礼物对于顾客没有吸引力,恐怕同样无法改变浪费现象。赠送的礼物,我们餐厅不要小气,如果客人真做到没有浪费,或尽量减少浪费食物了,我们的诚意一定要好好体现不能够敷衍,随便送点东西就算。一定要求实惠,看的着,用得到!好像餐厅西饼房的西饼券,商场购物券,小红酒果醋等等实在的好处,不要小家子气,舍不得,算一下账,眼下物价那么贵,真正省下*来了回馈给客人,那是很两全其美的事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