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员反复说“对不起”是一种礼貌吗

2017-02-05来源 : 互联网

我们一旦对别人造成了困扰,或者是带来了麻烦,人们就会以“对不起”作为一种礼貌的表现。那么,如果在餐饮市场,服务员反复对顾客说“对不起”,这也是一种礼貌的表现吗?让小编带着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

反复说“不好意思”才是真正的失礼

一个服务员,在给每桌客人上菜时都会说同样的话:“不好意思,让您久等了。这是XX。”

其实即使是相同的“台词”,也应该根据顾客状态的不同在语调上有所变化。比如面对一桌热闹交谈着的顾客,就应该采用较为高亢的声音;而面对低声交谈中的顾客,声音就要稍稍低沉一些。

即使是同样的料理,也要稍稍加以生动的说明,让顾客觉得很美味。

“热乎乎刚出锅的,请趁热品尝吧。” “今天的八爪鱼真大个儿啊!”

但这名传菜员却只是机械般地重复同一句话,没有包含任何感情的“不好意思”才是真正的失礼。料理被端上来时是顾客*高兴的瞬间。如果不抓住这个机会说一两句发自内心并且自然得体的话,那是非常可惜的。

你自己也会有这样的体会吧。当你和朋友聊得投机,吃了被服务员默默端上来的料理却没留下什么印象。可能之后还会问:“刚刚上的那道料理是什么啊?”如果传菜员机械式地服务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反复说‘不好意思’就是真正的失礼。要注意服务语言的微妙变化。不必将这一小小的语言变化看得多么难。店里的员工之间可以互相请教,也可以借用顾客的品尝感受。例如“这道芦笋很受欢迎哦。”无论如何,一定要改变“不好意思”、“谢谢”这些例行公事般平时脱口而出的语言,通过这一点小小的改变对餐厅将来是非常重要的。

希望大家不要忘记的是,在这个花100日元就能在便利店或快餐店买到美味咖啡的时代,顾客是不会为你的一句“不好意思,这是您的热咖啡”而高兴地掏出400日元的。

要用自己的语言介绍产品

能够打动顾客的,并不是口若悬河地介绍商品特征的能力。比这更有效的,是服务人员用自己的语言说出一些自己的意见和感受。

“这种烧酒我也喝过,有淡淡的栗子香味哦。不是那种很浓烈的香味,而是沁人心脾的香味。如果您喜欢喝芋头烧酒的话,那就请一定试试这种酒。”像这样带着自己的意见来接近顾客,你会发现顾客的反应会和以往不同。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答案是这样的:“为了拥有自己的意见,应该磨炼自己的敏锐感。在磨炼敏锐感的过程中,你会对人越来越感兴趣。因为服务毕竟是人对人的一种工作嘛。”

所以说,同样都是服务,如果服务员能够在态度上稍加转变,给顾客们留下的印象或许就会不同,进而对餐饮店的生意会有着不同的影响力。那么,如果您是一名餐饮店的**,在对服务员进行培训的时候,您会注意这个方面吗?

标签: 餐饮人员培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