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不妨善待糊涂顾客

2017-02-04来源 : 互联网

总是有着那么一些顾客,或许是因为一时的经济困难,或许是一时没有想出来然后做出了一些糊涂事。作为店主,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做呢?是在众人面前揭发,还是善待呢?前不久,我在街上看到有一个小偷被愤怒的群众当街示众扇耳光。在同情小偷的同时,我也能理解群情激愤的人们。

因为,我们开店的零售商户也往往深受其害,我*讨厌的就是这些偷东西的人了。为了防范这些恼人、可恶的盗贼,我在超市内安装了多个监控摄像头,但无奈的是仍有一些商品还是被人顺手牵羊偷走了。

记得有一次,我在监控屏幕上发现一个打工模样的中年妇女,带着一个大概十岁左右的小男孩走进了我的超市。只见她闲逛了一会儿,径直走到洗化区,拿了几盒化妆品到一个地方逐个儿打开、再凑至鼻子上嗅了一会儿,又重新合上包装盒放在货架上,然后若无其事地又去看其他商品了。

片刻,她见没人注意她,便又慢悠悠地折回去,拿起刚才放在那里的一盒“友谊牌”滋润霜,准备到收银台结账。见此情景,我连忙离开监控屏幕,向收银台跑去。因为我清楚地在监控屏幕上发现这个女人是个小偷,她已将盒中一瓶售价一百多元的“玉兰油”多功能霜,偷梁换柱地和另一盒里面价格只有5元的“友谊牌”滋润霜作了对调。

怒*中烧的我,恨不得当众给她一个耳光,并揪她到大街上揭露她的丑行。然而当我看到她身边那个小男孩,一副单纯而又充满童稚的小脸蛋,我不自觉地蹲下身子,抚摸着小男孩的头对他母亲说:“你儿子真乖!眉宇间透露出聪明伶俐,你好好地培养将来必是栋梁之材。”

随后我又站起身顺势换了个角度,站在他们母子中间,用身子挡住孩子的视线,用冷峻的语气对这位犯糊涂的妈妈说:“你这盒‘霜’有点特别,因为是我们的陈列样品所以是不出售的,麻烦你去换一盒原装没启过封的‘友谊牌’滋润霜。”听起来似乎很普通正常的一句话,却让这位特殊的女顾客脸一下子红到耳根。什么都明白了的她心慌意乱地去换回了她本该拿的真正的“友谊牌”滋润霜,牵着小孩子的手惶恐不安地快速走出了超市。

从此之后,她再也没有在我超市出现过,但她的儿子倒是和另一个男人经常来光顾我的超市。

有些店主可能觉着不能理解,这很明显就是偷盗的行为,还需要给面子吗?事后,我超市里的员工都非常不理解,纷纷问我为什么不当场戳穿她的丑行,让她难堪,我笑着回答说,我何尝不想,只是见她手里牵着她的儿子,我只是想给她在她儿子面前留一份做母亲的尊严,让她儿子在童真的年代不留下一个耻辱难忘的阴影。

标签: 做生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