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店做生意与顾客争执要不得

2017-02-04来源 : 互联网

尽管不少的店主都知道在经营的过程之中需要与顾客好好相处,一旦发生争执,就会给其他顾客留下一个坏印象,进而对店铺的生意造成影响。然而,在店主一步步退让的时候,有些顾客真的是态度恶劣,不少的店主在这样的时候就容易控制不住自己。其实,小编在这里强调,作为店主,开店做生意真的是与顾客争执不得,不然受损失的还是自己。

开门做生意总会遇到形形**的顾客。有的顾客很爽快,只要是自己满意的商品,价格也是自己所能接受的范畴便会干脆地交*走人;有的顾客则不然,东摸西看的不说,还装出一副很懂行的样子给商品挑刺,好的给说成孬的,正宗的给说成假冒伪劣的。

我是个急性子的店主,*见不得那些歪曲事实的顾客。可我心里也明白,顾客能有心刁蛮与我为难时,大多还是有购物意愿的,只不过是想通过对商品的找茬达到和我砍价的目的而已。每每此时,我总会强压下心里的不快,先把他们晾一边再说。遇到这样的顾客,若是店里还有其他顾客在购物,一旦因为情绪把控不好而发生争执还会影响到其他顾客的购物心情,甚至对我产生不好的看法。

但凡老客户自然知道我店里都是货真价实的商品,商品没问题,我一贯展现给顾客的人品也无可挑剔。自古以来就有“买卖不同心”之说,顾客对商品有质疑对价格有异议都是人之常情。不做太多的解释,因为话会越说越多;不和顾客做无谓的争吵,毕竟买卖不成仁义还在。和顾客一旦因争执而撕破了脸,将会**地失去这位顾客且产生恶劣影响波及以后的买卖。

对此我有着深切的体会。

刚开店那会儿,急性子的我常常因为不能很好的管住自己的情绪而和顾客发生争执。记忆犹新的一次,是某顾客上午买走的水瓶胆到了下午时便拿了来退货,说是不保温。因为有不保温包退换的**,我毫不迟疑地答应给她换个新的。

谁知当我打开底座取出瓶胆时,发现竟然是个积满了水垢的旧瓶胆。说实话,当时的我真是出离愤怒了。不是把我当傻子嘛,因为我是刚开店做生意的便欺负我不成?很可笑的是,那位中年妇女嘴犟得很,一口咬定就是上午才买的,非要我给换个新的不可。

我当然不会换给她。结果可想而知,年轻气盛的我毫不相让,一番唇枪舌战后人家灰溜溜地走了。我自以为打了个“胜仗”,谁知后来发生的事就让我心里不是滋味了。我发现和我吵完架的那位顾客去了距我相隔不远的烟酒店里,没多久就拎着10多条卷烟出来,那家店主搬着两箱白酒紧跟在后面。

我看得清楚,这单生意至少可以*几十块*,难怪那家店**满脸堆笑地帮着搬货并装车呢。那一刻我心里真是堵得慌。假如不是我脾气那么急,假如我能委婉些说明旧瓶胆是她拿“错”了,给她留个面子而不和她发生争执的话,卷烟和白酒的生意兴许就不会轮到别家店了。

更让我窝心的是,后来不仅那位妇女自己不来我店里,即便她的同伴要进入我的店铺时都会被她给拽走。

今年端午节的时候,一位顾客来我店里想要买一箱海之蓝白酒却又担心会不正宗。我指着箱子正面我的亲笔签名反问他,有卖假货的店家会傻到签上自己的姓名吗?除却了疑虑的顾客对我的报价又不太满意,让我给便宜个几十块*。我耐心地解释,像海之蓝这种透明度高的白酒,一箱的利润不过才十多块*,根本没有太多的让利空间。

看到他对我的解释依然不信,我便**理他转而去招呼其他顾客。结果是,他去别的商店转了一圈后又折返回我店里,告诉我海之蓝酒要了,再给他拿条中华(硬)烟。当听说了价格后又皱起了眉头,说烟价高了。他告诉我说刚去的那家店里中华烟要比我便宜好多。见他如此说,我掏出烟草公司电脑打印的送货单给他看,问他我给的价格还高不高。

那位顾客这才露出笑脸说,**,还是你直爽!那家店里的中华烟确实是比你家的便宜,可是你也没*多少*啊。看来问题还出在海之蓝白酒上面,我让那家店主签名他却不肯,只是拍着胸口向我**正宗。现在我明白了,还是**你有耐心,而且是诚信经营。说着话,那位顾客还朝我竖起了大拇指。

现在有不少的店主性子急躁,而顾客又总觉着店主们会乱喊高价*自己利润,这样一来一去的,自然就容易发生矛盾,但如果店主可以心平气和的处理这样的事情,效果则会好的多。试想,假如我面对顾客的疑问或是乱砍价时,不能做到心平气和,又怎么能迎来“回头客”呢。

标签: 创业加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