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经营者对顾客说话不能太生硬

2017-02-04来源 : 互联网

如何对顾客说话才会更有效果,这可是无数的店主们需要学习的一个技巧,毕竟,只有与顾客处好关系,才会让店铺的生意红*。作为一个零售经营者,做生意不能太死板,要懂得随机应变,才能留住顾客的脚步,促成生意胜利成交。

特别是和顾客说话时有着非常大的技巧,同样一句话,会做生意的有经验的店主说出来顾客听着就舒服多了,生意也就理所当然的成交了,顾客也愿意一如既往的支持他们的生意;而有的不会做生意的店主说出来的话就让顾客听着就感觉不舒服,顾客会放弃看中的商品转投其他店家,从此也自然不愿意去光临他们的店铺了。

这就是在于说话的技巧,同样一句话,换一个角度来说,让顾客听了感觉就**不一样,它所产生的效果也千差万别。因为笔者也曾经有过几次这样的经历,碰到过几个“死板”的店主,所以此后也很少去光临他们的店铺了。

记得有**早上我去菜市场买菜,经过一家超市门口看到她摆在摊位上的毛豆非常新鲜,青翠的颜色。于是便走到摊位前,打算就在这家买菜就好了,省的跑去路程更远的菜市场卖。我便问**娘多少*一斤,**娘回答买7元一斤,我顺手拿了一个塑料袋就开始往里面装。

但是在拿的时候发现毛豆只是颜色比较新鲜,其实颗粒并不饱满,很多瘪瘪的。于是我便筛选一些比较饱满的毛豆,因为一般的店里都是可以挑选的,可是**娘却说她家的不可以挑选,要么就一抓一抓放进去就好了,见她如此一说,我心想不可以挑也就算了,顺手抓几把就是。

可是没想到**娘在说的同时板着脸用生硬的态度补上一句:“如果你要挑的话就去别的店里买好了,反正我家的是坚持不可以挑。”听到**娘这句话,直接打消了我的念头,我想这态度不是直接拒顾客于门外的节凑吗?我也没有跟她理论,直接放下手里的塑料袋转投到菜市场去了。

我走到菜市场一家店铺时,各种各样新鲜的蔬菜以及生鲜等等摆在摊位上,当我询问**娘毛豆什么价时,**娘微笑的回答说:“今天的毛豆是7元*一斤,非常新鲜哦!比昨天的好得多。”我也同样拿着塑料袋将饱满的颗粒装进袋子,同时试探的对**娘说:“这些毛豆是非常的新鲜,就是一些颗粒不怎么饱满,可以挑选吧?”

**娘笑呵呵的回答道:“大姐,这个怎么说呢,我认为还是不要挑选为好,因为整体来说今天的毛豆还可以,只有少量一点点不饱满的,不会受多大影响的,如果挑选的话到*后的我们就卖不出去了,不过你觉得挑选的好就挑挑吧!”听到**娘这样一说,我反而不好意思挑选了,顺手往袋子里抓了几把,然后再挑选了几样其他的蔬菜。从此我再也没去过**家超市买所需要的商品了,一直都是光临第二家店铺,成为她店里的常客了。

由此可见,一句话换一种方式,换一个角度来说会让顾客听了觉得舒服多了,所以说在对待顾客的时候尽量以热情的态度,微笑的眼神,温暖的语言会达到良好的效果与收获,赢得消费者的青眛。反之,在与顾客交流时态度冷漠、语言生硬就会给顾客产生不好的印象,到手的生意也会泡汤。就拿上述这个实例来说吧,假如**家**娘要是说话能委婉一点,换个方式转变一下自己的语言和口气,就会让顾客听得心里暖洋洋的。

比如说:“实在抱歉,如果经过挑选之后到后面的残次品我们就不好卖,希望你能谅解。”就算不这样说,也不能说要挑选的话就去别家卖,我相信任何一个顾客都不愿意听到店主说这句话。我也不至于宁愿跑远路,或许说我以后的消费也会选择她家店铺了。也可以说像这样的语气和态度对待顾客,会有更多的顾客会受不了,也理所当然的不愿意光临她家店铺,宁愿舍近求远去别家商店。

还有一次我和一个朋友去逛街,路过一家服装店,在外面看到这家服装店貌似增加新款式的服装,便对朋友说进去瞧瞧,看有没有适合我们的款式。没想到朋友嘎着我的衣服往前走,摇头示意不去,走了几步便拉长脸对我说:“我才不去她家看呢!她家的服装时髦赶潮流,款式再好我都不去她店里买了。”我吃惊的问她什么原因。

“有一次我去她店里看衣服,一进店**娘坐在电脑前玩游戏吧,见我进去了连看都不看我一眼,也不问我是不是想买衣服,我看到一个模特上的一家衣服看起来还不错,便问她什么价位,让她拿下来我试试看。你知道她是怎样回答我吗?这件衣服价格有点贵,你会要吗?”你说气人不?她竟然这样说话,有这样做生意的吗?难道我有这么可怜吗?她就断定我怕价*贵买不起。”听到朋友这样说也确实觉得**娘太不会做生意了,难怪朋友赌气不去她店里。

本来人与人相处的过程之中,说话本就是需要技巧的事情,更何况还是做生意,能否说好话可真的会直接影响到生意的发展。其实做生意会不会说话是取决于生意好坏的关键因素之一,所谓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就是一个很好的诠释。同样一句话,以热情的态度,委婉的方式应对顾客,让顾客感受到融融的暖意,拉拢了客我关系的感情;反之用生硬的口气,冷漠的态度对待顾客就会在顾客心理留下难以磨灭的坏印象,流失客源。

标签: 创业加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