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行业淡季经营的突围策略

2017-02-04来源 : 互联网

1、物价上涨,特别是经过冰灾以后物价原材料价格直线上涨,可回落不大。蔬菜青黄不接,肉类价格持续攀升,米油等无一不在飞涨,原材料上涨菜品销售价格也只能随之上调,部分顾客也就随着价格的上涨而流失。

2、新的劳动法**后,企业在以前没有给员工买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的全部都要买。按企业100人计算,每月*少要增加两万多费用。

3、员工薪酬增加,随着各行业工资上涨,餐饮薪酬也失去了原有的优势,很多80后、90后的都不愿从事餐饮工作,新的酒店也不断涌现,导致人力资源短缺。很多新开业餐饮在开业时,人手都招不齐,只有提高薪资来解决人手问题。甚至很多企业都给员工介绍费,来吸引劳动力。

4、随着地产的持续升温,很多企业的租金也在持续上涨。

5、新店开业,从去年下半年株洲有好几家具规模的餐饮企业陆续开业,如:唐朝食府、毛家饭店、玉楼东、妙趣等。给本土几家的老店带来许多压力,也给整个行业发展带来了压力。也就出现了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业规范也就摆在企业面前。

6、行业缺乏生命力,株洲是个移民城市,但餐饮多元结构还不具备,基本都以经营湘菜为主,外来菜系(除洋快餐外)在株洲没有太多的发展空间。

7、消费习惯因素,除了企事业单位公款消费外、河西几家大店基本都以公款消费为主,而百姓消费不够强劲,也就是餐饮大厅冷落,人气不足。

8、餐饮布局基本集中在河西,厂矿企业多集中在河西,而无车一族的居民消费都集中在河东,也就给居民消费无形带来不便。

这几方面的原因已经给企业生存和发展空间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如何走出困境,淡季突围,规范行业竞争也就摆在我们株洲餐饮界**、职业经理人面前了,餐饮无小事,事事须用心。

*先,要加强成本、费用控制。成本主要指原材料成本,广开进货渠道,找货源源头采购,尽量减少中间环节。在不降低原材料品质的前提下,采取自购方式。开发新产品,减少高成本低利润的菜式。对厨房边角料加以利用,如青蒜头、萝卜皮、香菜根、都可制成凉菜。空心菜梗、苋菜梗、莴笋皮都可以衔生附加值。在推销时,尽量少推高成本多推***的菜式,对于高成本主打菜也可以采取限量的方式供应。

费用控制方面,能耗水、电、气、油和易耗品方面也要加强控制,节水可以采取总控阀不开满,厨房洗菜水均可贮存起来,清洗厨房地面。专人对电控进行开关,养成客走关灯,根据不同天气不同时段对灯进行调节。引进五常管理,提高内部管理。易耗品采取计划升购,计划使用,专人负责。人力成本控制也是主要控制对象,不同岗位员工采取交叉培训,可以在高峰时互相补位。做好定岗定编,坚决不超编,尽量不满员。对不同岗位采取工资承包,提高工作效力,如洗碗,PA可以一起兼,多配套衣服而已。

其次行业需要规范,目前株洲餐饮界人事缺乏互动,怕自己的经营策略、出品被人学到,乔装打扮到同行店去取经,其实我们很需要坐下来一起交流,让行业内员工比武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确实也缺乏行业**羊和新闻媒体的支持。只有业内人事在一起交流、沟通交朋友,可以减少个别派人去吃**餐,搞臭别人的不良行经,提高行业自律。

在经营方面可以降低大厅的消费门槛,在大厅推出些经济实惠的大碗菜、私房菜,提****。同时有了行业的互动,可以采取合纵连横,几家店联合起来做美食活动,引进异地美食增加大众顾客消费频率,让媒体做新闻报道提高知名度,降低广告成本。

当然除了加强行业内的联动外,还需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只有行业、**、顾客、媒体参与进来,株洲的餐饮一定会百花齐放,焕发出强劲的生命力!


标签: 餐饮淡季经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