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不要把顾客当做外人

2017-01-31来源 : 互联网

现在很多的店主和顾客之间的界限划分的非常的明确,顾客就是店主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外人。那么,顾客是什么?许多人都会说“顾客是上帝”!但我们零售同行们真的让顾客体验到做“上帝”的感觉了吗?

许多时候,我们并没有把顾客当回事儿。因此,让顾客来时高兴,走时失落。要想开好店,做***,就不要把顾客当成是局外人,要把他们当作是朋友、亲戚,把他们的事儿当作是自己的事,这样才能把生意做好。

设身处地地为顾客着想,也是一个将心比心的过程。有一次,我去一家餐馆吃饭,席间,因为预订是8个人一桌,结果,服务员也就摆了8副餐具,后因为一个供应商带司机来,我就临时叫服务员再摆上一副。服务员说,等会儿,我正忙着,又过了一会儿,我又看到服务员过来,又要,她说,就在你后面的柜子里,你自己拿吧,前厅的客人叫我呢!没办法,我自己只得起身拿了一副,以后,我再也没去过那家餐馆。

还有一次,在另一家餐馆,也遇到过类似这种情况,我叫服务员,服务员赶紧过来抱歉道,不好意思,是我们大意,我现在就帮你摆一副,边摆还边说,对不起,我们大意给您添麻烦了。你看看,这叫人多舒服。以后再来,是肯定的。我们开店亦如此,做的是**生意,不是一锤子买卖。

我是位下岗职工,在亲朋的帮助下,才开了这么个零售店。由于下岗再就业,我很珍惜这次机会,这可是我的整个事业。我一直有这个想法:咱是开店的,一方面是方便别人买东西,一方面也落得自己有事儿做,把顾客当成自己人,咱小店才能得到发展。于是,我把零售店当成周围居民家的“中转站”。哪家要是需要送桶纯净水、装罐煤气,忙着上班没人在家,告诉一声,放在小店就行了,包准不要你烦神。

其实,说真的,我这都是没事儿找事做,但闲着也是闲着,为大伙做些事儿,大家都会记着你的好处,有些报纸信件,大多数都是直接投递到我这儿中转。那些小青年上班忙,为他们做点事儿,也是应该的,逢着生意不忙时我还会把这些报纸信件什么的送到他们家里。

把顾客当亲人、当朋友,是我一直秉承的经营宗旨。小区里的孩子放学回家,大人还没下班门锁着,我这儿就是*好的“落脚点”,闲着没事,除了辅导这些孩子做作业外,还会拿出一些吃的、喝的小食品给孩子,有的人说我傻,其实,反过来想想,我的生意都是这些孩子的父母照应着的。

如果每一个店主在和顾客相处的过程之中,心中始终认为顾客就是外人,而且是一心向*看,还能做什么生意,做什么人呀,只有把顾客当亲人,把顾客当成是自己人,顾客才能同你亲近,买啥东西都能想着你。你也才能把生意做好。

标签: 招商加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