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为何变成24小时经营

2017-01-31来源 : 互联网

相对于大商超来说,便利店的产品的确种类不够多,或许也不会有着什么促销活动,然而贵在便捷,在当前的快节奏生活之中,便利店开始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捧。正因如此,当人们想买一瓶水解渴时,大多都会走进便利店购买。相比较大型的购物商场,日常生活中,“小而美”的便利店更具备距离、时间、商品、服务等诸多方面优势,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欢迎。

如:远离购物商场的居民区,购物者需要驾车前往商场进行采购,商场面积大,品种繁多,消耗了购物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结账时还要忍受“大排长龙”等候之苦。

以上种种,使得那些想购买少量商品,或想即刻满足所需的购物者深感不便,需要一种能够满足购买者购买需求的小超市来填补市场空白。

1927年,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南方公司*创便利店原型。1946年世界上出现了**家真正意义上的便利店,营业时间为早上7点到晚上11点,自此,“7-ELEVEN”的名字诞生。

70年代末便利店模式登陆我国台湾,随后迅速发展。我国内地市场起步较晚,1995年才在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出现了一批外资背景的便利店,例如7-ELEVEN、罗森等。

不同于其它零售业态,便利店出售更多的是“时间”。在消费者眼中,便利店往往意味着便捷的选址、延长的营业时间、一站式购买、琳琅满目的商品以及快速的结账方式。

随着行业的发展,如今便利店几乎都是24小时全天候营业。面对房租和全天候营业的电费、人工费等成本支出,便利店24小时全天候营业为何成了业界常态呢?

同等成本下,24小时经营模式有利可图

便利店选址一般都会在人流量较大的商区或居民区,这样地方的房租也相对较高。如何在同等成本下实现价值*大,是便利店商家*要面临的难题。

1)、房租价值*大化

房租不分白天黑夜,对于店面不大的便利店来说,电费对成本的增加并不明显,并且储存食物的冷柜冰箱也需要24小时全天用电,**食物的新鲜度。因此,延长营业时间就意味着更多的收入。

2)、夜间商家不只在卖货

大多数商家的配送工作都会安排在半夜进行,这个时段非营业高峰期,交通相对顺畅,物流效率和**效率也都较高。

其次,夜间的人力用于店面整理、清洁维护,不会对顾客产生过多的干扰。

当然,在成本分摊的同时,也会增加一定的人工费用。24小时营业,意味着在人工安排上,要实行两班制。

在一些*安不好的地区,晚上至少要安排2人值班,这样每月人工就要多支付数千元。对于那些地段不好的便利店,24小时营业可能会适得其反。

夜间销售额与店铺所在位置也有很大的关系。处于商圈不太差的便利店,晚上11点到早上7点的销售额一般能占全天销售的30%,这个时间段消费的商品毛利率也较高,这也是便利店选择24小时经营的原因。

24小时营业,消费者产生心理依赖

城市化的发展让人们的夜生活逐渐丰富起来,尤其是南方城市,12点之后再去吃个夜宵不足为奇。酒吧、夜店的流行,出现了大量夜间上班的人员,消费的需求也渐渐增多。

便利店的经营面积一般在100-150平米,这样的空间不可能容纳太多的顾客。能否吸引顾客频繁来店,塑造“便利”的形象是成功的关键。

通常对于消费者来说,熟悉一家便利店的环境之后,不会轻易尝试新的便利店,因此,便利店需要尽早成为顾客的**选择。24小时便利店可以满足消费者随时消费的需求,如果这种需求可以在一家便利店满足,便会让消费者产生心理依赖,很少会再去寻找新的便利店。

据筷玩思维了解,在居民区的店铺晚间的人流量会占到全天人流量的60%以上。24小时营业可以满足这些居民的购物需求,提升店铺的销售额。

便利店其实也在默默的改变着消费者的生活习惯。

在没有便利店时,消费者可能很少产生半夜购物的欲望。例如,一些夜间工作者,半夜饥饿时往往会选择暂时忍受,或者提前预备好食物。如果周围有个便利店,可能会选择半夜买个夜宵,顺便把早餐也一起买回来。

在遇到朋友来家里聚会,中途食物、饮品不够的情况下,也都会选择在便利店解决。

早期,7-11*开始在日本时,经营时间为早上7点至晚上11点。后来发现经常有一些消费者,在开店之前就已经站在门口等候,晚上11点闭店之前也会突然增加很多消费者。

根据这种需求现象,一些店铺开始尝试24小时营业,由于业绩不错,便形成便利店24小时的营业模式。

竞争加剧,逐渐让24小时经营成为业界常态

随着便利店越来越能满足消费者便捷、快速的消费需求,7-11、快客便利、美宜佳、可的kedi、罗森、全家等便利店品牌也逐渐增多,行业之间竞争激烈程度开始加剧。

便利店经营时间越长,越容易在消费者心中形成品牌意识,延长经营时间也成了便利店品牌之间竞争的着眼点。

打个比方:如果所有便利店都是夜晚21点关店,A便利店发现有小部分顾客会在夜间21到22点有购物需求,于是把关店时间推迟1小时。

虽然这1个小时的营业额不足以支撑同时段的成本支出,但是因为只有A一家便利店在这一时间段营业,久而久之,在此时间段有购物需求的顾客会习惯在A便利店购物。这种习惯会导致顾客在白天也更倾向于到A便利店购物。A便利店便有了竞争优势。

处于竞争中的其它便利店为了客户不流失,也会陆续延迟关店时间。A便利店的优势**存在,便有理由把关店时间再往后推迟,以争取到有更晚时间购物需求的顾客,其它便利店也会跟进,其结果就是每家便利店都通宵营业。

但并非每家便利店都适合24小时全天候营业,在考虑延长营业时间时,经营者也需要考察周边是否有KTV、网吧等这些营业时间较晚的场所。同时,如果店铺在城中村、大型社区内,周边居住了大量夜班工作人员,便利店选择24小时全天营业,才能有利可图 。

互联网便捷化管理,有利于便利店24小时经营

便利店是一个极度依赖门店规模、后台信息系统、物流配送体系的业态。“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便利店的管理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收银、货物信息等系统。

互联网+便利店的经营模式,让管理更加便捷。

所谓“互联网+便利店”,即传统便利店与互联网相互结合,利用互联网思维,借助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便利店资源进行线上线下整合。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进行下单,便利店会送货上门,满足消费者快捷的购物需求。

在管理上,便利店通过互联网把所有的支付、物流、便民措施集合在一起,将一个30平米的便利店打造成一个综合型的生活服务平台,有的便利店还提供缴费、复印打印、快递等周到细致的服务。

在门店地址人流量不大的情况下,经营者也可以采用全自动售卖经营的模式,减少便利店人工成本。

如今,为了迎合消费者需求,便利店也开始经营餐饮,不断拓宽便民业务为便利店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24小时全天候营业的模式也普遍被商家接受。

虽然说增长经营时间的确是满足了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貌似对便利店经营有着很大的帮助。然而,在行业形势利好的背景下,24小时的经营模式已不具备优势,便利店还是要在差异化经营方面多下功夫,突出具备自身属性的核心竞争力,让顾客形成消费依赖。

标签: 重慶創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