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店做生意  处处是学问

2017-01-29来源 : 互联网

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断的学习,这个“学习”并不是单纯的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单纯的在学术上取得成就,其实,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之中,一切都可以成为学习的源泉。我叫李学钧,是江苏省徐州市的一名卷烟零售客户。2004年4月,我在市区繁华地段开了一家商店——“恒盈烟酒百货”。

刚开始的时候,由于缺少开店经验,曾一度出现亏损,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与学习,我的经营逐渐走上了正轨,生意也**比**红*起来。现在,我的店仅经营卷烟一项,每月利润就有2000多元。回顾这4年多的开店经历,我切身体会到,开店处处有学问。

货不在全 对路则行

我的店在徐州市建国东路上,紧临宣武市场,附近还有几家大酒店,人流量很大。对做生意来说,这个地理位置算得上是得天*厚。开店之初,我踌躇满志,接受了朋友的“货要全”的经营建议。

刚开始进货时,除了烟、酒之外,我还进了不少生活用品和儿童食品。当时我就想:大家不是都说小孩的*好*么,多进些儿童食品,肯定错不了!可后来我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这儿人流量虽大,但大多都是来进货的生意人,再加上周围又没有居民小区、学校,所以生活用品和儿童食品几乎就没有销路,结果有几箱AD钙奶过了保质期也没有卖出去,*后不得不扔掉。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之后,我明确了自己的经营定位,那就是货不在全,对路则行。根据主要消费需求情况,我决定只经营烟、酒和饮料这几项。烟和饮料主要是卖给市场内的客商,而啤酒和白酒则主要是卖给来附近就餐的客人。

进对了货,我就在营业时间上琢磨开了。现在我的店都是早上8点开门,晚上12点关门。8点开门相比别的店是晚了些,可我这里的批发市场8:30才开门,我的店开早了也没有多少生意,而晚上,附近的几家酒店、KTV营业至深夜,晚点儿打烊则会给我带来不少生意。

找准了经营路子,开起店来也就得心应手了。

重细节 出实效

近几年比较流行的一句话是“细节决定成败。”我看这话不错。我在经营中特别注重细节。就拿包装袋来说,很普通的一个东西,但你使用好了,就能给你的经营增色不少。

我的店虽然小,可我还是专门印制了带有商店标识的塑料袋,这样做一来是显得经营比较**,二来还能给小店带来不小的广告效益。因为这些塑料袋多是用来拎酒和饮料的,所以我很注重袋子的质量,采用的都是非常好的塑料袋。

我认为包装袋质量的好坏是商店形象的体现。我对顾客**,要是因为包装袋的问题把酒和饮料打烂了,损失可由我来赔偿。另外,我还根据店里出售的商品的特点,准备了一大一小两种袋子,小的商品用小袋装,大一些的商品用大袋装,这样不但顾客携带方便,还能节省不少成本。

注意把握这些经营细节,让我在经营中受益不少。

和供应商搞好关系很重要

要把生意做好,离不开供应商的支持,能和供应商建立起密切的关系,生意也就成功了一半。而和供应商打交道,货款结算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能不能及时给供应商结账,既能显示出你的经营能力,又能显示出你的诚信度。因此,我基本上都是货到付款,现金结账。

现在,我和几家供应商都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这种密切关系让我在两方面受益:一是供应商送货比较及时,即使是业务忙的时候,他们也会优先给我送货,**我的生意;二是有促销活动,他们会*先选择我这里,让我**占领商机。

这里要提到一点,一些代销商品可以先不考虑货到付款。因为这些商品多是些新的合作商家供的货,或是新上市的品牌,这样做可以规避经营风险。我通常的做法是进第二批货时,结**批货的账,或者约定时间,定期结已销货物的账。但不管怎样,一定要严格按照协议来办事。无论是货到付款还是代销后期付账,都要履行**,做到“信”字当先。

做好账 明明白白经营

开店5年来,我坚持做3本账,即销售账、进货账和到货账,到现在我已经积攒了满满两大箱子账本。

我的店虽小,但我坚持每天一小盘点,两个月一大盘点。所谓小盘点,主要是对当日的销售情况进行盘点,制定出第二天的进货计划;而大盘点就是要把所有物品都盘点一遍,检查商品的保质期,发现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根据情况及时作降价处理。

不要以为做账只是专业会计们才会做的事情,其实,如果我们是店主,就不能够忽视做账这样一件事。很多初开店的人怕麻烦,不能及时做账,可是只有把账算好了,才能让你明明白白经营,否则从头到尾一笔糊涂账,连**多少,亏损多少都不清楚,怎么能把生意做好呢?一旦养成了习惯,你就会发现,勤算账对经营有很多好处。

标签: 重庆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