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蚕丝与柞蚕丝的区别之分析

2017-01-27来源 : 互联网

“蚕丝被”又称“丝绵被”,是指含有50%以上桑蚕丝(柞蚕丝)用作填料的被褥类床上用品。按照填充料类型的不同,其中****纯蚕丝的称作“纯丝被”。而低于此标准,但高于50%的叫做“混合型”。按照制作加工方式的不同,可分为“手工”(手拉绵、手剥绵)和“机制”两种。按照原料来源的不同,可分为“桑蚕丝”和“柞蚕丝”。两者有什么区别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就蚕丝品质而言,桑蚕丝纤维韧长、手感好,柞蚕丝粗糙、纤维短且容易断。再加之桑蚕为人工在室内养殖,成本较高,柞蚕是野生或放养,成本较低,所以市场上桑蚕丝比柞蚕丝价格要高很多。2008年市场数据显示,**的桑蚕丝价格差不多是柞蚕丝价格的2倍。

柞蚕产自北方,是野外自然放养的,它以柞叶为食,和桑蚕丝相比,柞蚕丝的颜色比较深,其原始颜色为灰黑色,用这种原材料做被子,通常无法被消费者接受。因此,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柞蚕丝往往要用酸缄性的化学药剂进行褪色处理,因而它对人体的健康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另外,柞蚕丝丝体中所含的“丝胶”比较多,导致它本身手感比较粗糙,不够光滑,光泽也比较暗淡,而且柞蚕丝的刚性也比较强,不是很贴身。但是柞蚕丝更加蓬松、同时更加透气,适合夏天及血气旺盛的年轻人使用。

桑蚕产南方,是人工家养的。桑蚕丝在纤维长短、纤维柔韧性、比重、吸湿、伸长率、耐酸碱性、抗紫外线等诸多方面都比柞蚕丝胜出很多。好的丝绸面料及被子,就应该选用桑蚕丝,因为桑蚕丝的色泽如玉,丝质光滑,手感细腻,柔软贴身。

水土、气候及地理环境等因素,造成个体性能的迥异。有个生动的比方,“桑蚕如温室中的花朵,其丝的触感犹如婴儿的皮肤,而柞蚕在外风吹雨打日晒,其丝的触感却象老奶奶的皮肤”。


区别之一、蚕茧颜色不同

桑蚕以桑叶为食,是家蚕。而柞蚕吃柞树叶为主,饲养方法也更接近野蚕;桑蚕属于“鳞翅目”的“蚕蛾科”,而柞蚕属于“鳞翅目”的“大蚕蛾科”,严格的来讲,它们是两种昆虫;由于两者原本就不属于同科同种的生物,因为所吐丝茧差异较大。桑蚕所结的茧,多呈晶莹剔透的白色。柞蚕茧却以深褐、灰青居多。

区别之二、加工工艺不同

桑蚕丝(茧)呈现天然的白色,因此在制作蚕丝被时,**不需要经任何化学过漂白工艺。因此,一床真正的、名副其实的***蚕丝被,必须是以桑蚕茧为原料,也是**的原料。 柞蚕丝(茧)就不同了,如果不经加工直接做成被子,不论是色泽还是手感,消费者通常难以接受。商家为了手感以及颜色更接近于“桑蚕丝”,往往通过添加“荧光增白剂”等手法进行褪色和化学漂白,而荧光剂已被现代科学证明对人体有致癌作用,危害健康。www.boleixiu.com认为,只要是床上用品,安全、健康肯定是*要因素,因而在商家明确告知的情况下,绝大多数顾客还是宁可多花些*,买桑蚕丝被,多一分放心和安全感。

区别之三、丝绵色泽不同

桑蚕丝是天然的乳白色,如果仔细看,还会略发现带淡淡的绿色或黄色,整体光泽鲜亮。而经过漂白的柞蚕丝,也是白色,但是一种惨白,犹如A4纸,白的“很有规律”,白得“很有章法”,白得却毫无生机。

我们再举个例子,相信您能很快分辨出“金子的颜色”和“黄颜色”的区别,因为金色的色系很复杂,不可能用任何一种单纯的颜色来表达。而未加人工化学处理的桑蚕丝绵絮,就犹如金子和钻石般的有许多折射面,璀璨但不刺眼。

区别之四、纤维直径不同

“纤维直径”不同,通俗话说,就是纤维的粗细不同,作为被子,除了保暖、柔顺和透气之外,重量也是考核指数之一,同样的质量,同样的效果,当然是越轻盈越好,否则跟盖厚厚的棉花毯无异,压得人都透不过气。博蕾秀发现,而同样体积的桑蚕丝,重量要小于柞蚕丝,这就是其丝绵纤维不同所决定的。桑蚕丝纤维的直径为8微米,而柞蚕丝的直径达到70微米以上,将近是桑蚕丝的9倍。

区别之五、纤维长度和韧性不同

纤维的韧性和长度,决定了该纤维以后加工成型被子的方式。目前有手工和机制两种。桑蚕丝属于长纤维,就好比弹性十足的橡皮筋,具有更优越的弹力和韧性,10倍延伸也不断,一只小小的蚕茧丝绵,即使被拉至整床被子的面积,也不会出现折断裂,因此更适合手工拉制丝被。而柞蚕丝纤维较短,弹力韧性较差,所以“机制丝绵被”多采用柞蚕丝。

区别六、触摸手感不同

被芯如果没盖多久,就结块,一团团集结成硬块的被子当然不保温舒适,而桑蚕丝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其**的超细纤维,决定了其柔顺的本质,纤维分布有规律,用手触摸明显感觉丝滑,无硬块。而柞蚕丝摸上去却感觉干涩、粗硬,纤维分布不均。由国家质监总局*新发布的蚕丝被行业标准(GBT24242-2009)中,也对手感和硬块等作了明确的指示,因此桑蚕丝做的被子,更细腻、耐用,更不易结块。

标签: 布艺家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