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地毯材质种类有哪些

2017-01-27来源 : 互联网

现代地毯材质种类

制造地毯的材料可分为毯面材料、初级背衬、防松涂层、次级背衬及粘合剂。不同的地毯所用材料也不同。

1、毯面纤维

用来生产地毯的毯面纤维如前所述,有尼龙、腈纶、丙纶、涤纶等等。其中尼龙适宜匹染,有优良的抗磨性及良好的回弹性与织纹保持性,加工成本代,因而使用量*大。丙纶价格低,染色性差,用来制造长绒、紧拈细绒不行,只适用于毛圈结构,如针扎地毯。因此出现了混纺的毯面纤维,如尼龙与丙纶混纺的毯面纤维。

为了提高地毯的耐污染性和抗静电性,国外已使用异形空心纤维,或加入各种添加剂,如酯类、酰胺或胺类的多醚衍生物,甚至可混入很细的金属纤维来提高抗静电性。 由于聚丙烯纤维价格低,抗拉强度、湿强度、耐磨性都优良,所以只要回弹性小和染色性差的缺陷能加以改进,它作为毯面纤维的潜力很大。

2、初级背衬

初级背衬是各类地毯都具备的组成部分,其主要作用是对绒圈起固着作用,提供外形稳定性与加工适应性等。栽绒地毯还需要有次级背衬。

初级背衬以前用黄麻平织网,现多为聚丙烯背衬,它比黄麻便宜。聚丙烯背衬有机织和非机织两种。

机织地毯的初级背衬要求较高,目前主要仍使用黄麻和棉纤维,聚丙烯所占比例很小。

3、防松涂层材料

针扎和栽绒地毯在针扎和栽绒于初级背衬上以后还必须用防松涂层材料处理使绒圈固定。针扎地毯一般用浸胶法,栽绒地毯则用背面涂胶法,使栽入的绒圈在背面固定。

常用的防松涂层材料为丁苯乳胶,含固量50%-70%。如加入发泡剂,成为泡沫丁苯乳胶。这种发泡丁苯乳胶可代替次级背衬黄麻。此外,还有机械发泡的PVC糊、PU等作为防松涂层材料,其中PU可在室温下发泡固化,因此不需烘箱等加热设备,但价格较高。

4、次级背衬

次级背衬一般用于栽绒地毯中,即在涂布防松 涂层时复合一层底层,使地毯外形更稳定。次级背衬仍以黄麻为主。如果用发泡防松涂层材料,如丁苯泡沫乳胶,则可以代替黄麻布。

地毯的组成部分

一般来说,地毯由3部分组成:软面、**层衬背,第二层衬背,有时候,还有第四部分衬料。

软面

软面就是我们能看到、能摸到的线纱。纤维可以是合成的,也可以是天然的。

软面的密度是地毯质量的检验标准:软面的密度越大,地毯的质量就越好。高密度的地毯保持形状**一些,抗污物、抗污渍性能好一些。一个简单的检验方法是,把一小块地毯折一下,如果衬背很容易看见,质量就不是很好。

软面的密度用68厘米(27英寸)宽的地毯上软面线头或毛撮(毛圈)的数目来衡量,对于编织地毯来说,这个比例称为节距;对于绒毛地毯来说,这个比例称为隔距。

地毯耐用性的另一个标志是地毯单位面积的重量,每平方码(0.836平方米)的面子纤维重量(以盎司或克为单位,1盎司=28.35克)称为面重。面重值越大,地毯的质量越好。

软面的高度是衡量地毯质量的第三个标准;长纤维比短纤维好。软面纤维所示承受的捻度是第四个标准,捻度越大,地毯质量越好。

衬背

衬背在地毯的下边那一面,它为软面上的毛撮(毛圈)做后盾,决定着地毯的强度和稳度。多数地毯有两层衬背,纱线附在**层衬背上,外面这一层衬背叫做第二层衬背。有一层胶乳黏合剂在两层之间,把软面毛撮固定在**层衬背上。

衬背的种类包括黄麻(从印度和孟加拉进口的一种天然纤维)、聚丙烯(合成热塑性树脂)、泡沫乳胶。常常把泡沫衬背附在**层衬背上,给地毯提供一种内部衬料,以免另加衬料。不太贵的地毯多是这种类型。对于价格高的地毯来说,有乳胶涂层的黄麻就是制作第二层衬背的好材料了。但是,合成衬背的防霉、防气味、防干枯的性能好一些,而且不会引起过敏。

衬料

衬料可以放在地毯下面,额外提供一层隔离层,可隔音,增加舒适感,像“缓冲器”一样可延长地毯使用寿命。常见的衬料包括泡沫乳胶、氨基甲酸乙酯泡沫以及像黄麻与头发的混合物这样的天然材料。对衬料的选择取决于所用地毯的种类、舒适程度以及地毯在正常情况下的磨损程度和类型。

有些**建议不要用衬料,并在行走多的地方以及载有重物的推车经过的地方直接把地毯黏在地上。他们认为很厚的衬料会增加磨擦,引起地毯的纵向弯曲,容易撕破,这样会过早地损坏地毯。

市场上有3种地毯。阔幅地毯一般为3米(12英尺)宽,不过也可定制3.8米(15英尺)宽的阔幅地毯。长条地毯的幅度为0.5米(2英尺)到2.2米(9英尺)。方块地毯尺寸为1.2平方米。方块地毯很适合于公共场所,如大厅、门厅、会议室。跟过去比较而言,新型黏合剂使移动方块地毯变得容易多了。标准小地毯的尺寸从0.75米X1.2米(3英尺X5英尺)到2.5米X3米(10英尺X12英尺)不等。顾客需要的尺寸可能更大一些。

地毯都有哪些材质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地毯大多可以分为羊毛地毯、丙烯地毯和尼龙地毯三种。下面向消费者详细介绍这三种材质地毯的各自特点。

羊毛地毯:羊毛属于动物纤维,表面呈鳞状,有良好的吸潮作用和拒水能力,因此羊毛很难被污染。羊毛地毯能调节室内的干湿度、阻止燃烧,还能防止室内在湿空气中带电,避免雷击。除此之外,羊毛呈螺旋状卷曲,弹性大,不容易粘在一起;它很容易染成各种颜色,使用寿命长。缺点是羊毛地毯价格较高。

丙烯地毯:丙烯是合成纤维,比羊毛轻,保湿性能好,肤触感近似羊毛,经过难燃处理后不易燃烧。丙烯纤维的弹性稍逊羊毛,但比尼龙好。它耐酸碱、防腐蚀,价格也低于羊毛地毯,因此现代家庭使用丙烯地毯的很多。

尼龙地毯:用尼龙织造的地毯耐久性好,防腐、防霉、防蛀、耐酸碱、耐拉伸、耐曲折等性能强,耐破损性特别好,价格低廉,比较适合铺在走廊、楼梯、客厅和办公室等走动频繁的地方。但尼龙地毯容易产生静电,缺点是不耐热、易燃烧、易污染。

化纤地毯的种类与特性

化纤地毯是以化学纤维为主要原料制成,有聚丙烯纤维(丙纶),聚丙烯腈纤维(腈纶),聚酯纤维(涤纶),尼龙纤维(锦纶)等化学纤维原料。

化纤地毯按其织法不同可分为:簇绒地毯、针刺地毯、机织地 毯、编结地毯、粘结地毯、静地植绒地毯等等。

化纤地毯与手工羊毛地毯相比,具有质量轻、耐磨、色彩鲜艳。 脚感舒适、富有弹性、步履轻便、铺设简便等优点。此外,化纤地毯 比手工羊毛地毯便宜。

化纤地毯的装饰效果主要取决于地毯表面结构的形式,表面 结构不同,特点各异。 (l)平面毛圈绒头:特点是全面平圈高度一致,未经剪割,表面平滑,结实耐用。

(2)多层绒头高低针:特点是地毯毛圈绒头高度不 一致,表面起伏有致,富有雕塑感,花纹图案好像刻在地毯上。

(3)割绒(剪毛)特点是把毛圈顶部剪去,毛圈即 成两个绒束,地毯表面给人以优雅纯静,一片连绵之感。

(4)长毛绒地毯,特点是绒头纱线较为紧密,用料严格。有“色光效应”,使色泽变化多姿,或浓淡,或明暗。

(5)起绒(粗绒)地毯,特点是数根绒紧密相集,产生小结块效应,地毯非常结实,适用于交通频繁的场所使用。

(6)簇绒地毯的构造。毛圈插入**层底布(背衬)后,随后用一层浪乳胶将毛圈牢固定位。然后粘上一层底布 (背衬)使之更牢固。 用户在选购化纤地毯时,一方面要根据室内装饰的颜色搭配, 选择适当颜色的地毯,另一方面应根据使用场所及装饰要求,选择 地毯的表面结构形式。另外,在选购地毯时还应考虑地毯的物理性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