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纤维种类 人造纤维的特点

2017-01-23来源 : 互联网

人造纤维是化学纤维的两大类之一。用某些天然高分子化合物或其衍生物做原料,经溶解后制成纺织溶液,然后纺制成纤维,竹子、木材、甘蔗渣、棉子绒等都是制造人造纤维的原料。下面我们简单的了解一下人造纤维的种类。

一、人造纤维的特点

1、人造纤维一般具有与天然纤维相似的性能,有良好的透气性和吸湿性和染色性能,手感柔软、 表面富有光泽,是一种中要的纺织材料。

2、人造纤维织物具有很好的吸湿性能,其吸湿性在化纤中*佳。但其湿强很低,仅为干强的50%左 右,且织物缩水率较大,因此在裁剪前应预先缩水为好。

3、普通粘胶织物具有悬垂性好,刚度、回弹性及抗皱性差的特点,因此其服装保形性差,容易产生折皱。

4、粘胶纤维织品的耐酸碱性、耐日光性及耐其它药品性能均较好。

二、人造纤维的种类

1、粘胶纤维

1848年J.默塞发现棉纤维素被浓碱液浸渍后,化学反应灵敏性增加。此后英国人C.克罗斯和E.贝文用二硫化碳与碱纤维作用获得溶解性纤维素黄酸酯,从而制得粘胶纤维。后来出现了离心罐式绕丝器,使粘胶纤维有了工业化生产的条件。

2、硝酸酯纤维

又称硝酸人造丝。1855年,英国人将纤维素硝化后溶解成胶液并挤压成丝。1884年,脱硝方法研究成功,硝酸法制造人造丝正式投产。

3、醋酯纤维

将棉短绒在以冰醋酸为主的试剂中醋化形成纤维素醋酸酯,溶解在三氯甲烷的浆液中经过纺丝获得三醋酯纤维。如将纤维素醋酸酯局部皂化,则获得溶于丙酮的纤维素醋酸酯,纺丝后所得纤维称二醋酯纤维。

4、铜氨纤维

采用氢氧化四氨合铜溶液作溶剂,将棉短绒溶解成浆液纺丝制得的人造丝。丝质精细优美,但成本较高。

5、人造蛋白纤维

英国人*早研究从动物胶中提取蛋白制造人造蛋白纤维。1935年意大利有人试验从牛乳中提取乳酪素,制成人造羊毛。此后,一些国家相继以大豆蛋白、花生蛋白制取人造纤维获得成功。由于这类纤维的实用性能和制造成本存在问题,产量极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