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纤维是什么 人造纤维的工艺

2017-01-23来源 : 互联网

由于人造纤维的基本原料本身也具有天然纤维的基本化学结构,化学加工的作用只是改变纤维物理特性的再生产过程,因此,人造纤维亦称作再生纤维。较多的称呼是人造棉、人造丝,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人造纤维是什么?

一、人造纤维是什么

人造纤维,化学纤维的两大类之一。用某些天然高分子化合物或其衍生物做原料,经溶解后制成纺织溶液,然后纺制成纤维,竹子、木材、甘蔗渣、棉子绒等都是制造人造纤维的原料。根据人造纤维的形状和用途,分为人造丝、人造棉和人造毛三种。重要品种有粘胶纤维、醋酸纤维、铜氨纤维等。人造纤维可用于制作衣着用品和室内装饰用品,也可用于制作轮胎帘子线、香烟过滤嘴等。

二、人造纤维工艺

以天然聚合物(如纤维素、蛋白质等)为原料,经化学处理和机械加工而制得的化学纤维。人造纤维一般具有与天然纤维相似的性能,有良好的吸湿性、透气性和染色性能,手感柔软,富有光泽,是一种重要的纺织材料。它可以纯纺或与羊毛、丝等天然纤维、合成纤维混纺,制得各种衣料。粘胶纤维中的强力丝因强度高,抗多次变形性好,可用在工业方面。再生蛋白质纤维具有类似羊毛的性质,可代替羊毛。可用蛋白质与其他纤维接枝共聚或共混以改善其他纤维的性质。1984年,人造纤维的产量约为 3.1Mt,占化学纤维总产量的21.3%。

三、人造纤维的特点

1、人造纤维一般具有与天然纤维相似的性能,有良好的透气性和吸湿性和染色性能,手感柔软、 表面富有光泽,是一种中要的纺织材料。

2、人造纤维织物具有很好的吸湿性能,其吸湿性在化纤中*佳。但其湿强很低,仅为干强的50%左 右,且织物缩水率较大,因此在裁剪前应预先缩水为好。

3、普通粘胶织物具有悬垂性好,刚度、回弹性及抗皱性差的特点,因此其服装保形性差,容易产生折皱。

4、粘胶纤维织品的耐酸碱性、耐日光性及耐其它药品性能均较好。

以上就是关于什么是人造纤维的相关知识,希望在这篇文章可以帮到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