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生画家曾勤:首个将画展办到东京银座的外国人

2017-01-05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出生画家曾勤:*个将画展办到东京银座的外国人

一袭白长裙是曾勤的标配,她是一个热爱生活的画家,这从她家就能看出——当记者来到她位于日本群马县高崎市的住处时,一树杨梅结满果实,庭院里满是鲜花,多达上百种。闲时,她就在庭院里给花浇水。

曾勤说,“所谓万物皆有灵,我觉得人类要对世上万物有一种博爱精神,珍惜它们的生命。”而各种花卉,是出现在她的作品中*多的。

出身绘画世家却不喜欢绘画

曾勤出身于绘画世家,父亲是当代**国画**曾令富。父亲从曾勤懂事起,就开始培养她绘画。

但是,小时候的曾勤并不想成为一名画家。特别是高中后,她越来越排斥画画,“因为母亲是一名语文教师,我也挺爱读书,所以当时挺想往文学方面发展。”

1987年高考,曾勤发挥失常,这又让她站在了选择的十字路口。“可能命运还是让我选择了绘画这条路。”曾勤开玩笑地说。后来,曾勤报名参加了四川美术学院考前培训班。

入学后,曾勤开始刻苦训练,从基础学起,终于顺利考入四川美术学院。但她并未选择绘画专业,而是学习服装设计专业。

赴日学艺将日本画与中国画融合

经过努力,考上了很多人羡慕的专业,曾勤似乎安定下来了,一心一意学习服装设计。然而在川美念到大二时,曾勤做了一个让大家掉眼镜的决定,退学!原因:到日本学美术。

曾勤解释说,当时她了解到日本在美术设计方面有很多先进技术,萌发了去日本见识一下的想法。1992年1月,曾勤来到日本群马县的语言学校学习了两年语言,之后进入高崎短期艺术大学,学习装潢设计。

在此过程中,曾勤机缘巧合,有幸跟着日本画*匠片冈球子的**新公子老师学习了日本传统画——岩彩画。曾勤告诉记者,日本岩彩画与工笔重彩非常相似,“其色彩斑斓,综合东西方绘画样式于一体,让我非常着迷。”

而且,岩彩画有一个重要特点,绘画颜料都是由天然的石头打磨而成,***,曾勤对此兴趣大增,四处收集石头制作绘画材料。

在“鸠居堂”举办画展的*个外国人

毕业后,曾勤选择了留校工作,学校负责人来找她,希望她能给小学六年级学生上中国水墨画课。向日本学生传授中国水墨画,这是曾勤一直以来的梦想,曾勤想都没想,一口答应了下来。

在曾勤来到日本后不久,1994年,妹妹曾黎也跟随姐姐的脚步,辞去银行工作,来到日本留学。曾黎从小研习中国**画蝶**万钟先生的画,笔下的蝴蝶堪称一绝。

1995年,曾勤曾黎姐妹俩在高崎市的“高崎车站画廊”,为父亲曾令富举办了一次画展。这也是父亲从艺多年,*次在海外举办画展。

2004年,父女三人将画展放到了规格更高的东京银座鸠居堂。外国人在这里举办专场画展,这开了鸠居堂的先例。此次画展主要展出了父亲的画作,但让曾勤激动的是,画展中分别展出了她和妹妹的两幅画作。虽然是搭车展出,但也让她兴奋了很久。

希望通过绘画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2015年,同样是在东京银座鸠居堂,曾勤终于迎来了她人生中的*次个展《一花一世界 一树一菩提》。

决定举办个展后,曾勤深感压力*大,“压力缘于我给自己下了任务,一定不能丢中国人的脸,让更多日本友人见识中国画的魅力。”

曾勤说:“我的画展,就是想传达出一种博爱情怀和空灵境界,只有相互尊敬,世界才会和平。”画展非常成功,在会展现场,她聘请了一位音乐家现场拉小提琴,她在一张*大的展板前现场作画,吸引了很多日本人前来观赏。

而后,曾勤、曾黎两姐妹在高崎市创立了“中日现代墨画会”,协会旨在通过教授日本学生水墨画创作,推动现代水墨画在日本的普及,促进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

2015年8月,协会在东京美术馆举办了以会员作品为主的“中日现代墨画会展”;在平时,协会更是不定期举办写生研修旅行、中日文化交流会等活动。

与姐姐的心愿一样,在接受采访时,妹妹曾黎表示,“除了绘画,我觉得另一个人生目标,就是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