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养胃粥 吃什么有养胃功效

2016-12-31来源 : 互联网

1、山楂莱菔子粥

用料:山楂10g、莱菔子10g、粳米50g。

做法:将药材及粳米一同放进煲内,加清水1000ml,煲至粳米开,粥变黏稠,调味即成。

功效:山楂有消积化滞之功,尤为消化油腻肉食积滞(即“肉滞”)之要药;莱菔子能消食除胀、降气化痰,常用于食积“气滞证”;粳米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功效。

适用人群:大鱼大肉导致消化不良、上腹饱胀、食欲不振者。

2、淮山莲子粥

用料:淮山10g、莲子10g,粳米适量。

做法:将洗净的药材及粳米一同放进煲内,加清水1000ml,煲至粳米开,粥变黏稠,调味即成。

功效:淮山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的功效,常用*脾胃虚弱之食少便溏;莲子有补脾止泻的功效;粳米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功效。共用有健脾、行气、消食的作用。

适用人群:脾虚食滞导致腹胀纳差、**溏泻者。

3、苹果粥

做法:将苹果去皮,洗净,切块;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纳入苹果,煮至粥熟时下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或将苹果洗净,榨汁,待粥熟时调入药粥中服食,每日1剂。

功效:生津润肺,开胃消食。

4、胡萝卜粥

用料:胡萝卜350克,粳米100克。

做法:先将胡萝卜1~2根,洗净切成细丝,沸水稍微煮过后,与植物油、葱花、姜末等佐料炒后待用。用100克粳米加水煮粥,快熟时,加入炒好的胡萝卜同煮。

标签: 美食秘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