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重庆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4G、光纤全覆盖

2016-12-19来源 : 互联网

2017重庆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4G、光纤全覆盖

过去多年,巴南区跳石镇滩子口村村民看了病报销医疗费用,必须一大早坐车到10多公里外的镇上去办理。乘车往返,排队办手续,一趟下来往往要耗费一整天时间。但是现在,村民到村委会几分钟就能办好这事。

“今年年初,村里通了光纤,医保网专线正式在村委会投入使用,我们报医疗费就方便了。”谈及这样的变化,滩子口村村民贾家鑫一脸兴奋。

近年来,伴随着我市加快推进“宽带中国”战略,4G、光纤等高速宽带网络已逐渐从城市覆盖到了乡村。市通信管理局提供的*新材料显示,我市已在西部地区**实现行政村全部通达光纤、覆盖4G网络。互联网信息技术已悄然来到了田间地头,给农村带来了*大变化,城乡之间*大的数字鸿沟正在快速缩小。

行政村全部覆盖4G、光纤网络

受地理条件和经济发展的限制,农村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曾长期落后于城区。尤其是在4G、光纤等高速宽带网络方面,农村地区的发展水平更是与城区有着明显的差距。

以巴南区滩子口村为例,今年年初之前,在城里不少居民都已经用上光纤宽带之时,这个距巴南城区80公里的乡村却连普通宽带都还没有连通。

从2012年起,我市按照***部署,将农村光纤、4G网络建设作为**,启动实施“宽带中国”专项行动。2015年初,市委、市**将行政村光纤全覆盖、乡镇(场镇)4G网络全覆盖确定为25件**民生事实之一。到2015年年底,全市所有824个乡镇均已覆盖4G网络信号,8225个行政村中超过75%的行政村通达了光纤网络。

2016年以来,市通信管理局组织三大运营商开展了“全市行政村通光纤百日会战”专项行动。三大运营商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推动光纤网络向农村腹地延伸,让余下的近2000个行政村覆盖了光纤网络。

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还按照市里要求,加快建设行政村4G网络。其中,仅重庆移动今年就在农村地区新建了逾1万个4G基站。

经过约4年时间努力,我市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部通达光纤网络。日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又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

农村政务信息化稳步推进

通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为我市稳步推进农村政务信息化建设**了更好的条件。

在九龙坡区含谷镇,所有村的村干部通过使用重庆移动开发的“政务易”手机客户端,足不出户就能在手机上做很多工作。

离含谷镇**有近10公里路的寨山坪村,交通不太方便。以前村干部来镇里拿重要的文件,通常要骑着摩托车颠簸1个小时,十分辛苦。但自从使用上了4G手机后,村干部随时随地只要打开“政务易”手机客户端,就能查阅、下载镇里上传至平台的文件。由此,村干部不仅免去了奔波之苦,而且还能**时间看到镇**下发的文件。

如果村里突发山体滑坡、道路塌方和山洪暴发等地质灾害事件或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事件,村干部也可以在**时间拍下视频或照片发到“政务易”平台上或镇**相关负责人的手机上。这样,镇**就能够以*快的速度启动应急预案。

这只是**部门依托高速宽带网络推进农村政务信息化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年来,全市各区县(自治县)**陆续与重庆移动签署了战略协议,借助该公司开发的12582农信通服务平台,共同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重庆移动搭建的基层政务信息化平台已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及逾90%的行政村,使用单位超过9000家,大大提升了农村政务办理效率。

此外,石柱、城口等多个区县(自治县)**还与重庆电信签署了战略协议,共同推进“智慧农村”建设。“智慧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进农村政务信息化。其中,重庆电信与石柱共同打造的智慧政务平台,覆盖该县各部门、乡镇及行政村,帮助**实现了定格、定人、定责、定序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提升了管理效率。

农民生产生活变了样

农村教学和农民的生活,同样因高速宽带网络的普及而变得“智慧”起来。

一年多前,永川区五龙山小学的樊老师只能根据自己以前上课的经验单独备课。不过现在,由于开通了百兆光纤,包括樊老师在内的该小学所有老师,不仅能在网上一起备课,互相取长补短,而且还可以进入永川区的智慧教育平台,共享全区的教育资源。

巴南区滩子口村村民过去普遍只是把手机当成一个普通的通话工具,但自从去年年底村里开通了4G网络后,不少村民陆续换上了4G手机,学会了玩微信、QQ、网上购物,用手机在网上缴纳水电费。40多岁的村民杨忠秀说,有了4G后,能体会到更多的生活便捷和乐趣。

而对于农民朋友来说,*深的体会还在于4G和光纤网络给农村生产经营模式带来的*大变化,并给他们带来了增加收入的机会。

在重庆联通依托中国联通西部数据中心及联通4G、光纤网络打造而成的“智慧农业云平台”上,与其合作的区县已超过10个,受惠的农村人口已超过500万。该平台可提供智慧农业环境监测与控制、农产品溯源、电商、农村土地田间地头管理、农业机械管理、森林防火及农业水利管理等多种服务,构建起了新的农村生产经营模式。

重庆移动打造的12582农信通服务平台,在聚焦农村政务、民生的同时,也致力于提供生产生活、农事提醒、农业科技信息及农产品电商等多方面的服务,使广大农村居民感受到了智慧生产经营带来的便捷。其旗下专门提供农产品销售及配套等相关服务的公益性电子商务平台——田园生活汇,目前已聚集了逾340万重庆本地用户,成为了不少农户拓展农产品销路、增加收入的“法宝”。

记者近日在巴南区滩子口村了解到,该村每家每户都种植花卉,去年全村660户居民户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今年,由于村里有了4G网络,村民可随时使用手机在田园生活汇等电商平台卖花,线上线下“齐头并进”,预计户均收入同比将增长30%左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