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奉节邀你摘脐橙 品三峡“第一桌”

2016-12-13来源 : 互联网

2016奉节邀你摘脐橙 品三峡“**桌”

今日,奉节县举办了“2016年奉节脐橙美食文化节暨扶贫成果旅游产品展”。在此次展销会上,不但能购买到奉节脐橙,还能品尝到三峡美味——盬(gǔ,)子鸡、夔门虾、斑鸠豆腐、橄榄油等。

说到三峡“**桌”,不得不提的盬子鸡,又名紫阳鸡,发源于奉节。其选料甚严,做工考究,是世代相传深受人们喜爱的传统美食。其特点为:"冷凝蒸馏,化气为汤,肉质鲜嫩,汤醇味美,入味七分,回味三分"。它以高山松柴熏制的老腊肉和农家土鸡再辅以陈年"大头菜"用特制盬子汽蒸而成,距今有上千年历史。近年此菜传承人越来越少,2011年该菜品已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盬子鸡的主料是乡下土鸡整只,合着宰成小坨的腊肉,配料菜为农户自家腌制的陈年大头菜。大头菜学名芜菁,外型酷似圆头萝卜,像做榨菜一样用盐浸渍后,滗去水,再放到坛子里干贮,民间称干咸菜,它与榨菜、芽菜、冬菜一起,合称四川民间四大腌菜。

食材放进盬子后,并不直接拿盬子到灶上去煮,而是放在铁锅里掺水蒸。陶制的盬子底部边沿,均匀地分布着四个小孔,在盬子内壁的上口边沿也相应地有四个小孔,为上下连通这些小孔,制作盬子陶坯时,附着壁做了四条凸出的空心暗槽。当铁锅里的水烧得滚开时,蒸汽便从盬子底的小孔里纷纷钻进去,再从内壁的小孔喷出来。盬子里的食材都是干放进去的,没掺水,全靠小孔喷出的蒸汽将其汽熟,时间差不多要四个小时,盬子鸡的土名因此叫汽锅鸡。汽熟的土鸡和老腊肉少了许多的油腻,其形态仍然保持着原样,吃到嘴里却已烂熟。

“弘扬美食文化、推进全域旅游、促进商贸繁荣、助推脱贫攻坚”通过举办此次节会,让奉节美食飘出三峡夔门、飘出大西南、飘向五湖四海。奉节县副县长李忠夔说,食美,是奉节的味觉之美。奉节脐橙是历代贡果的美味,而奉节的盬子鸡还被列入重庆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渝东美食的地理风向标。

据了解,本次节会还对第二届“舌尖上的奉节”美食网络评选活动中的**农家乐、**旅游特色产品、**地方名菜和特色小吃、**特色餐饮名店进行了表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