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柚香走梁平 寻访古桥古寨古村落

2016-11-21来源 : 互联网

伴着柚香走梁平 寻访古桥古寨古村落

初冬时节,如果你漫步在梁平县的许多乡村,都能闻到一阵阵柚香。试想,在柚香的陪伴下,观赏乡村美景,寻访历史文化遗迹,是多么惬意的旅程。

一说到梁平的古迹,很多朋友都会想到“西南佛教禅宗祖庭”双桂堂,或被认定为“重庆石塔之*”的文峰塔。而老炼今日要带大家寻访的,是散落在梁平乡村里鲜为人知的历史文化遗迹,那些安静的古桥、古村、古寨,将为你串起一条访古寻幽的特色主题旅游线。

古桥

在梁平县的新盛镇**所在地,有一座建于明末清初的单孔石桥,石桥有一个很诗意的名字,叫“喷雪桥”。老炼在现场问了好几位老人,都说不清喷雪二字的出处,只见明月河从桥下静静流过,老炼就只能臆想,那清澈的河水泛起的浪花,虽不如“卷起千堆雪”般的壮观,总还是会让人想到诗意与远方吧。

而喷雪桥所连接的,是货真价实的远方。据当地老人讲,新盛镇是梁(平)万(州)古道上的一个古驿站,古时候的官差行旅,从万州的长江水路上岸,经过此地,再由西北方向的达州、万源,翻越大巴山与秦岭,进入八百里秦川。而反方向的人,则从莽莽大山深处走来,越走越平阳,越走越豁朗,过夔门,出三峡,驾长风破万里浪,走进更广阔的天地。这不是老炼的臆想,古桥的一侧刻有“喷雪”二字,另一侧就刻有“放乎四海”四个大字。

在喷雪桥的周边,还生长有5棵上千年的黄葛古树,老干虬枝,旁逸斜出,平均冠幅430平方米,其中*大冠幅达830平方米,*宽胸径达5米,*高树高达25米。伫立桥头,想起“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仿佛与古人同行。

古村

新盛镇所属的银新村,是一个安静的小村落。村落的历史虽无准确记录,但多处基本保存完好的老院子,却让人发怀古之幽思。

在银新村的老院子中,历史悠久、规模庞大的,要数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约240年历史,有梁平“**古院”之名的“刘家院子”。

刘家院子为西南地区传统民居建筑,依山面水,院落布局呈四合院式,占地约1500平方米,现保存较为完好有老屋8间。院内木石用料为一大特色,屋阶沿为“一屋一石”,廊柱屋梁都是由硕大的木材构建。房屋结构为传统双檁双挂式,梁上雕有各种瑞兽图案,台阶上有“金牛晒肚”等纹饰,堂屋的石础、木窗均有雕花,风格古朴厚重,可谓低调的奢华。

在村里还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话说在清朝末年,大户刘华明买下了原为王家的这个院子后,大兴土木,屋内遍刷红漆,堂屋内龙椅居中,远看竟像皇上宣朝大殿一样富丽堂皇。

就在刘华明一家人沾沾自喜之时,接到县太爷寄来的一桩诉案。原来,有人状告刘华明私设皇堂,县太爷将在三日后来刘家问案。刘华明深知私设皇堂是**,将会满门抄斩,遂叫人买来桐油十几桶,连夜用*纸蘸上桐油将墙壁熏黑,拆去堂屋内的桌椅,捣毁“八仙过海”和“犀牛望月”,连梯子石头和路心石也用大锤砸成两半。

故事里讲的真真假假,但刘家大院前的数十级石台阶,原为4米长的整石构筑,现大都破成了两半。

在银新村,还有清代的老石桥、指路碑、古法造纸作坊等历史文化遗迹。17棵数**树龄的古树,眼下正是金黄时节,引来一众摄影发烧友。

古寨

位于梁平聚奎镇的席帽村,于2014年被国家住建部评为中国传统保护村落,其原因,就是在席帽村有一座观音寨。

据史料记载,观音寨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由孙氏家族所建,迄今已有两百余年历史。

观音寨位于一突出于坪坝的沙岭山山顶,分内外两重寨墙。从乡村公路边保存基本完好的大寨门进入,沿着苔藓点染的石板路拾级而上,就进入了观音寨的外寨。外寨现有14幢**建筑,由于许多房屋已无人居住,显得十分安静。内寨位于山顶,虽然寨门已部分损毁,但坚实的寨墙还****。寨内的5幢房屋为清代建筑,是典型的“金包银”民居风格——所谓“金包银”,即是由石头的外墙包裹着穿斗土木结构的内墙,既强化了防御功能,又满足了居家的舒适性,让人不得不佩服先贤们的智慧。

漫步观音寨内,你将与古井、古碑、古树以及古朴大气的民居院落不期而遇;古寨的制高点,是一个建于三面绝壁上的平台(据说是古寨曾经的金库与瞭望台),置身其上,环顾四周,田园美景尽收眼底。而在平台靠寨内的一边,是整个观音寨保存*为完好的两栋“金包银”古建筑,石构大门的上方,分别有“通幽处”与“退谷”的题刻与对联,“通幽处”下的对联已漫漶难辨,而“退谷”下的对联却清晰可读——九霄凤噦随鸾噦,满室金声共石声。意境与书法俱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