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去北京国际音乐节 看场高水平的音乐演出

2016-11-21来源 : 互联网

在高水平的音乐演出里,10月份的北京**音乐节将是各界艺术和音乐人士相聚的盛会,喜欢古典音乐的朋友,不容错过。

这次《仲夏夜之梦》是完整的舞台版歌剧。版本来自以艺术前瞻性著称的法国普罗旺斯-艾克斯音乐节,导演罗伯特·卡尔森(RobertCarsen)则是当今**歌剧界*负盛名的导演艺术家,早年以执导莎士比亚题材著称,目前在欧美**歌剧院红得发紫,但人们很少关注他早期执导的作品,这部他1991年制作的莎翁歌剧恰好帮助人们一窥究竟,其实比起歌剧迷来说,戏剧爱好者更有理由关注这部歌剧。

和国家大剧院那种常规剧目轮演制的演出方式不同,音乐节希冀跳脱出常规化的意大利歌剧体系,每年将更新鲜、前卫的剧目引进国内。历史上,德国浪漫主义时期歌剧(瓦格纳、理查·施特劳斯)一直是北京**音乐节的主轴,如今他们把焦点汇聚到20世纪舞台,甚至比这还要激进,比如今年的一部浸没式环境歌剧《唐璜》,以及3D迷你歌剧《湮灭》都是数字多媒体时代的艺术产物,并且两部歌剧的演出地点都是三里屯太古里,音乐节仿佛有一种把歌剧玩坏了的感觉。

器乐和交响乐板块,今年北京**音乐节面临的竞争十分激烈,因为同期国家大剧院的音乐会节目不仅数量众多,且质量都**:穆特的小提琴,佩拉希亚的钢琴,乐团方面则有马琳斯基交响乐团、德累斯顿爱乐,以及钢琴家席夫与北德广播爱乐乐团。但有趣的是,为今年音乐节开幕音乐会演奏的却恰恰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肖斯塔科维奇的《森林之歌》开宗明义,昭示了今年音乐节交响乐音乐会曲目风格偏向斯拉夫化的倾向。

至于高光演出,无疑是东欧劲旅捷克爱乐乐团带来了的德沃夏克2+2专场,两部交响曲+两部协奏曲,只是两天核心曲目《第六交响曲》和《第九交响曲》与乐团上一次访京时悉数雷同。另一个交响乐演出亮点,则是莫斯科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带来的“老柴”交响曲全集,这个“三晚六曲”的马拉松套路,五年前马琳斯基交响乐团在北京玩过一次,但差别在于历史上,圣彼得堡(**格勒)和莫斯科两地乐团对传统俄系作曲家的诠释素有不同,甚至互有竞争,能够以杰出作曲家命名代表了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耀,而冠以该国*具历史地位的作曲家名称,足见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卓尔不凡的艺术地位。另外,**指挥**弗拉基米尔·费多谢耶夫已85岁高龄,如果上半年聆听过另一位高龄**特米尔卡诺夫,就没有理由错过已是耄耋之年的费多谢耶夫。

独奏家方面,虽然今年音乐节方面没有穆特、佩拉希亚这个意义上的大牌演奏家,但是在今年音乐节王府井教堂音乐会亮相的管风琴独奏家卡梅伦·卡彭特绝对不容小觑,正是这位34岁的音乐奇才在欧美乐团掀起了一阵管风琴旋风,以他凌厉炫技的演奏风格,莫西干式的朋克发型,以及他那台在全球各地搬运不止的电声管风琴,让管风琴这件对中国观众还颇为陌生的乐器大放异彩。欣赏他的音乐会既是听觉奇观,也是视觉奇观,只是据我所知,教堂音乐会的门票每年都异常难搞。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