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中药太苦怎么办?喝中药太苦能加糖吗

2016-11-18来源 : 互联网

大家都知道**都是很苦的,虽然苦但是良药苦口吗。很多人娇生惯养不习惯喝苦东西,那怎么办呢?喝**能加糖吗?

喝**为什么不能加糖

中医指出,食用蔗糖有一定的禁忌范围,凡是舌苔厚腻者,或腹胀中满、湿热内阻的人不宜吃蔗糖。如果在服用化湿理气的**时加糖,反而会对疾病雪上加霜。还有一些寒性**也不适合加糖,糖属温性,会降低**的**。

其实,想要**不苦,有另外的方法。控制汤药口服时的温度,就可以轻松地减轻**的苦味。研究表明,汤药温度在36.2℃左右口服,其苦味就会减轻。所以,我们在服用汤药的时候,*好将熬好的**放在一边静置几分钟,等到药液温度降至温热、不烫嘴的时候饮用,因为这个时候苦味*轻,也更容易下口。

另外,中医认为,煎**要用专用的器皿,*好用砂锅、砂罐,因为它们的化学性质稳定,不易与药物中的成分发生化学反应,而且受热均匀,保温性好,忌用铝、铁、铜等器皿。

服用**技巧

1、掌握服药时间

在一天24小时内,机体有两个吸收药物的“黄金时期”,一个在上午8时至10时,一个在下午2时至3时。苦味**可在饭后上述时间内服用。

2、掌握药液温度

**的服用讲究“寒者热之,热者寒之”。但苦味**的服用可不拘泥此道。有关专家研究证实,舌头对37℃以上的温度更为敏感,因此,苦味**汤液的温度应控制在15℃至37℃,这样既可以防止烫嘴,又可以纠正苦味艰涩之偏。

3、掌握含、咽部位

研究表明,人的苦味感受器主要集中在舌头的前半部,以舌尖*为突出。因此,药液入口后,*好迅速含贮于舌根部,自然咽下,也可用汤匙直接将药液送至舌根顺势咽下。

4、掌握服药速度

药液在口中停留的时间越长,感觉味道越苦,因此,苦味**的服用力求干净利落,转瞬即逝。

5、服药后喝适量温开水

这样既有利于胃肠道对药液吸收,又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药液的苦味。

6、添加调味品

在苦味药液中加入蜂蜜、蔗糖等,但对黄连、胆草之类,尽量少用或不用调味品。若有必要可酌配甘草、大枣之类调和。

喝**禁忌事项介绍

忌萝卜

服用**时不宜吃生萝卜(服理气化痰药除外),因萝卜有消食、破气等功效,特别是服用人参、黄芪等滋补类**时,吃萝卜会削弱人参等的补益作用,降低药效而达不到治疗目的。

忌生冷

生冷食物性多寒凉,难以消化。生冷类食物还易刺激胃肠道,影响胃肠对药物的吸收。故在治疗“寒症”服**如温经通络、祛寒逐湿药,或健脾暖胃药,不可不忌生冷食物。

忌浓茶

一般服用**时不要喝浓茶,因为茶叶里含有鞣酸,浓茶里含的鞣酸更多,与**同服时会影响人体对**中有效成分的吸收,减低**。尤其在服用 “阿胶”、“银耳”时,忌与茶水同服,同时服用会使茶叶中的鞣酸、生物碱等产生沉淀,影响人体吸收。如平时有喝茶习惯,可以少喝一些绿茶,而且*好在服药2~3小时后再喝。

忌油腻

油腻食物性多粘腻,助湿生痰,滑肠滞气,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腻食物与药物混合更能阻碍胃肠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从而降低**。服用**期间,如进食荤腻食物,势必影响**的吸收,故对痰湿较重、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高血粘度以及肥胖病等患者更须忌食动物油脂等油腻之物。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