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枣怎么保存?鲜枣怎么保存时间长?

2016-11-18来源 : 互联网

一般情况下,新鲜的枣子一般放一到两天就会不那么新鲜了。但是枣子一次也不能吃太多。因此,如何保存新鲜的枣子是爱吃枣的人士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那么,鲜枣怎么保存呢?鲜枣怎么保存时间更久呢?

鲜枣怎么保存

一、冷藏法

贮藏前对大枣进行预冷和消毒杀菌处理,预冷前把库温降至-2度,预冷时保持库温内温度0度,同时用TBZ烟雾剂(3-6g/m)熏蒸杀菌消毒,枣果预冷后在库内装箱,向内衬0.03-0.05mm的打孔聚乙烯薄膜袋。大枣入库后要快速降温,要求储藏温度为0度,库房温度为-1度为宜。

温度是影响鲜枣储藏寿命的*主要环境因素。在一定温度范围内温度越低储藏效果越好,0度以下,枣的呼吸强度是20度下枣的呼吸强度的50%以下,同时低温又能减缓果实水分的蒸腾速度和抑制微生物活动。然而温度低于枣果的冰点,则会对枣果产生冻伤,不同枣果的冰点不同,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二、传统的保存大枣的作法

主要是把鲜枣晒成红枣或制成醉枣和蜜枣等加工品,用来保存,红枣虽然含糖量高切耐贮运,但VC含量仅为0.12~0.19%mg/g,减少到鲜枣的VC含量的5%以下,蜜枣的VC含量随然能保持在2mg/g,但加工用的鲜枣应供应期短严重影响了蜜枣的产量。

三、气调法

通过调节大枣储藏环境中的气体成分,能调节果实的呼吸,并抑制微生物的成长繁殖,从而达到保鲜的目的,目前,气体成分对于大枣气调贮藏效果影响的研究结果不一致。

家庭保存鲜枣的方法

家庭保存鲜枣的方法一般使用冰箱,在买回来的鲜枣中,将新鲜完好且果皮不是全红的挑出来,用塑料袋密封,袋内留少量空气,后好封口,再放到温度为0℃-4℃的冰箱中冷藏。装塑料袋时,*好用小袋分装,每次开一小袋吃,就能将鲜枣保存得更久一点。如果不用冰箱保存,也可以将鲜枣放入保鲜袋或者保鲜盒中,再放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保存,这样就可以保持鲜枣的新鲜度了。

鲜枣怎么保存时间长

一、选择耐贮藏品种

一般来说,晚熟品种比早熟品种耐贮藏,兼用品种比鲜食品种耐贮性好。目前,冬枣的品质和耐贮性在鲜食枣中有“枣果**”之美称(一般认为冬枣是指果实生育期在120天以上的晚熟品种,一般在10月中下旬成熟)。比较耐贮的冬枣品种有以下几种:沾化冬枣、大雪枣、薛城冬枣、成武冬枣、九月青。

二、做好采前管理

必须做好枣园的土肥水管理和病虫害的防*工作,以增强枣果本身的耐贮性。在采前半个月对树冠及枣果喷施0.2%氯化钙溶液和1000倍的甲基托布津溶液,以增加枣果的钙素含量及防止霉菌感染。

三、掌握好适宜采收期

在一定范围内(由白转红期—全红)成熟度越低越耐贮藏。实验证明,初红果(25%以上着色)*耐贮,所以,贮藏鲜枣应以红果为主。

四、控制好贮藏环境

实践证明,适宜的贮藏环境条件如下:

枣果的冰点比一般的水果低,在高于冬枣冰点温度范围内,温度越低贮藏效果越好。成熟度不同冰点温度有差别,所以不同成熟期的冬枣应分别对待,一般掌握在0℃~1℃比较好。在冷藏条件下,适合冬枣贮藏的相对湿度为90%~95%。

在冷藏条件下,氧气含量应控制在3%~6%。冬枣属于对二氧化碳非常敏感的品种,适宜的二氧化碳含量应为2%~4%。

五、采用合理的贮藏设备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