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红枣怎么保存?鲜枣的保存方法

2016-11-17来源 : 互联网

新鲜的水果无论从味道还是营养来讲都远远大于干枣,因此,每年鲜枣上市的季节,销量远远要比干枣好。那么,但是新鲜红枣不能久放,否则容易变质。那么,新鲜红枣怎么保存?

新鲜红枣保存特点

鲜枣经脱水干制后,称为红枣。用于贮藏的红枣,要干燥适度,没有破损、没有病虫,色泽红润、大小整齐。红枣含糖量较高,具有较大的吸湿性和 氧化性,因此贮藏期间应尽量降低贮藏温度和湿度。低温是减少枣果中维生素C损失的主要手段,干燥不利于微生物的生长繁殖 。红枣在贮藏期间,除了湿度过大会引起发酵变质和生霉腐烂以外,米蛾、麦蛾、各盗等害虫,也都会危害红枣。因此,还应该注意防鼠。

新鲜红枣怎么保存

一般冷藏温度为-1℃~8℃,采用此温度贮藏的冷库常被称为高温冷库。通过降低生化反应速率和微生物导致的变化的速率,冷藏可以延长新鲜食品和加工制品的货架寿命。对大多数食品来说,冷藏并不像罐藏、脱水或者冻藏那样能阻止食品**变质,而只是能减缓食品的变质速度,因此实际上是一种效果比较弱的保藏技术。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食品在冷藏条件下都能延长货架寿命,比如有些热带和亚热带水果及部分蔬菜如果在它们的冰点以上3~10℃内储藏,会发生冷害,而面包在低温下老化速度加快。

如何长期保存鲜枣

选择相应的耐贮品种:耐贮品种有冬枣、西峰山小枣、西峰山小牙枣、团枣、蛤蟆枣、尖枣、木枣、十月红等。

适时采收:一般成熟度越低越耐贮藏,但采收过早,含糖量低,风味差,营养积累少,而呼吸代谢旺盛,消耗底物多,加之枣果表面保护组织发育不够健全,保水力差,易失水;采收过晚,果实活力低,抗外界不良条件能力差,不耐贮。故此,鲜食用品种在半红期采收为宜。

采果方法:一般用手摘,轻摘轻放,避免碰伤,并注意保持果柄完好无损。

预冷:一般用喷水降温或浸水降温的方法进行预冷,目的是避免果实带入大量的田间热量,使呼吸减弱,利于延长贮藏期。

药剂处理:用氯化钙浸果或采前喷氯化钙、赤霉素或甲基托布津等药剂能延长贮藏期。钙能改变枣果中水溶性、非水溶性果胶的比率,使大部分果胶变成非水溶性;其次,钙固着在原生质表面和细胞壁的交换点上,降低其渗透性,减弱呼吸作。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