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蟹黄会致癌吗?蟹黄吃多了会得癌症吗?

2016-11-17来源 : 互联网

螃蟹的精华就在于蟹黄了,每次吃蟹黄都直呼美味,关键是蟹黄的营养价值也很高,不过近期的新闻可谓是晴天霹雳,据说蟹黄可以致癌。你在说什么,我装作听不到的样子!下面为大家揭晓蟹黄是不是会致癌。

吃蟹黄会致癌吗

美国纽约市场***叫停华人吃蟹黄,称其重金属超标致癌。这消息是真的吗?

记者调查了成都多家水产市场、养殖地等,并采访到成都市农林科学院水产**。结果证实,目前成都大部分螃蟹都是人工养殖,水质和生态环境都在安全可控范围

水产**如何看呢?21日,记者与成都市农林科学院水产所研究员曹英伟取得联系。曹英伟说,网上的说法有些以偏概全,“螃蟹是否重金属超标,是否对人体有害,至少要从三方面考虑。”

他认为,*先是生长水域会影响螃蟹。如果在良好水域生长,螃蟹的重金属含量微乎其微。但若在受污染水域生长,螃蟹自然会遭到污染。传言中说出问题的螃蟹,应仅仅是指纽约的某个被污染水域。

而目前,国内大部分螃蟹是人工养殖的。他说,相比于野生环境,人工养殖具有可控性,若水质,用药等方面检测合格,养出的蟹可放心食用。

其次,他从生物角度分析,螃蟹*易受污染的部位,其实并不是蟹黄,而是蟹腮、蟹肺、蟹肝等不食用的部位。

“*后,还要看摄入量。”他说,成都人吃螃蟹具有季节性,且螃蟹并非必吃食物,“进食量一般都不大,一般来说不会有问题。”

**辟谣蟹黄致癌问题

“这个说法危言耸听了。”昨天,浙大一院营养科主*医师赵卫玉告诉记者,文章对于蟹黄的“指控”,其实应该针对的是当地被污染的水域,“如果说蟹黄因为是消化腺、排泄腺等的所在,而包含了多氯联苯、二噁英和镉,那很多水产品都是如此,因为水产品都需要排泄,如果水环境不干净,它们体内也会有这些物质的残留。

赵卫玉自己也爱吃大闸蟹,对于蟹黄当然也不会放过,不过即便爱吃,每次她*多只吃一只,“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虽然蟹黄不至于致癌,但多吃真的不好。和猪脑一样,蟹黄是属于胆固醇超标的食物。”

螃蟹哪些地方不能吃

1、蟹腮:打开蟹壳后在蟹身上的两排灰色扇状软绵绵的组织就是蟹腮了。它是蟹的呼吸器官,用来过滤水质的,很脏。腮下的三角形蟹白也不要吃;

2、蟹肠:里面有蟹的排泄物,掰开蟹身之后,看到蟹黄、蟹肉处有一根根黑色的东西,要取掉;

3、蟹胃:躲在蟹黄里的三角包儿,打开蟹壳,看到壳上沾有一些蟹黄,蟹胃就藏在壳子的蟹黄里。蟹胃中有蟹的排泄物,很脏,不建议食用。

4、蟹心:也叫蟹六角板。掀开蟹壳,可以看到一层黑色的膜衣,蟹心就隐藏在其下面,白色六角形,中医常说螃蟹极寒,而蟹心为*,一定不能吃。

吃螃蟹注意事项

不食久存熟蟹

存放的熟螃蟹极易被细菌侵入而污染,因此,螃蟹宜现烧现吃,不要存放。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好是冰箱中),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不与茶水同食

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均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不宜食之太多

即便嘴馋也要忍着:因为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腹痛腹泻。因食蟹而引起的腹痛腹泻,可用性温的**紫苏15克,配生姜5-6片,加水煎服。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