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番茄的功效与作用 樱桃番茄的营养价值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樱桃番茄很多人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还以为是两种不同的水果,其实樱桃番茄是一种新出现的水果,其实这种水果并非是转基因的食物大家可以放心食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吃樱桃番茄有什么好处。

樱桃番茄介绍

别名:葡萄番茄、小西红柿、樱桃番茄

简介:樱桃番茄俗称很多,又叫袖珍番茄、迷你番茄,在国外又有“小金果”、“爱情果”之称,是番茄大家族中的一员。果形有球形、洋梨形、醋粟形,果色有红色、粉色、黄色及橙色,其中以红色栽培居多,由于它远远看上去像一颗颗樱桃,故此得名樱桃番茄。樱桃番茄是一种非常好的**营养食品,尤其适合现在人们追求天然和健康的潮流。樱桃番茄外观玲珑可爱,口味香甜鲜美,风味*特。它既是蔬菜又是水果,不仅色泽艳丽、形态优美,而且味道适口、营养丰富,除了含有番茄的所有营养成分之外,其维生素含量比普通番茄高。被***粮农组织列为优先**的“四大水果”之一。

樱桃番茄是一年生**植物,属茄科蕃茄属,植株*高时能长到2米。在我国一年四季均可栽培。只不过在北方,每年只生长一季,其余时间大棚种植,与露地栽培比起来,在口味上有很大差别。到了华南地区,由于气候适宜樱桃番茄的生长,从每年的七、八月份开始,一直到来年的2月份,都可以吃到口味纯正的露地栽培樱桃番茄。

季节:夏、秋

樱桃番茄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除*,止血凉血,抑癌抗瘤,增强免疫力。樱桃番茄具有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养肝,生津止渴的作用。

1.减缓色斑、延缓衰老:番茄红素不仅仅是当今工业上重要的天然食品着色剂,更为重要的是它是很强的抗氧化剂。补充番茄红素,抵***,增强免疫系统,减少疾病的发生。番茄红素还能降低眼睛黄斑的退化、减少色斑沉着。故番茄拥有“长寿果”之美誉。

2.抗癌:研究表明,番茄红素能够有效预防**腺癌、消化道癌、肝癌、肺癌、乳腺癌、膀胱癌、子宫癌、皮肤癌等。

3.可降脂降压:降低血压经常发生牙龈出血或皮下出血的患者,吃番茄有助于改善症状。

4.防止血栓的发生:患冠心病及中风的病人每天适量饮用番茄汁有益于病的康复。

5.健胃消食:有助消化、润肠通便作用,可防*便秘。

营养价值

樱桃番茄中含有谷胱甘肽和番茄红素等特殊物质。这些物质可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特别可促进小儿的生长发育,并且可增加人体抵抗力,延缓人的衰老。另外,番茄红素可保护人体不受香烟和汽车废气中致癌毒素的侵害,并可提高人体的防晒功能。近些年来美国、德国科学家发现,番茄制品中的番茄红素不但可防癌、抗癌,特别是可防**腺癌,而且还可*疗**腺癌。樱桃番茄中维生素PP的含量居果蔬之*,维生素PP的作用是保护皮肤,维护胃液的正常分泌,促进红细胞的生成,对肝病也有辅助*疗作用。 樱桃番茄所含的苹果酸或柠檬酸,有助于胃液对脂肪及蛋白质的消化。

营养素含量:碳水化合物(克)5.80、脂肪(克)0.20、蛋白质(克)1.00、纤维素(克)1.80

1.樱桃番茄中含有谷胱甘肽和番茄红素等特殊物质。这些物质可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特别可促进小儿的生长发育,并且可增加人体抵抗力,延缓人的衰老。

2.番茄红素可保护人体不受香烟和汽车废气中致癌毒素的侵害,并可提高人体的防晒功能。近些年来美国、德国科学家发现,番茄制品中的番茄红素不但可防癌、抗癌,特别是可防**腺癌,而且还可*疗**腺癌。樱桃番茄中维生素PP的含量居果蔬之*,维生素PP的作用是保护皮肤,维护胃液的正常分泌,促进红细胞的生成,对肝病也有辅助*疗作用。

3.樱桃番茄所含的苹果酸或柠檬酸,有助于胃液对脂肪及蛋白质的消化。

如何挑选樱桃番茄

挑选富有光泽、色彩红艳的番茄,颜色过青和软蔫的番茄不好。不要购买着色不匀、花脸的番茄。

1.颜色:只有深红色的樱桃番茄才是香甜爽口的,因为这个颜色的果实一般都熟透了,而且生长的过程中,也有充足的阳光和养分的供应,所以挑选的时候,颜色越深的樱桃番茄,口味越甜,如果是浅色的,反而不怎么甜。

2.硬度:樱桃番茄并不像其他的水果那样,越软越熟。通常深红色的樱桃番茄就已经成熟了,而且越硬的樱桃番茄,口感越好。每天吃一个樱桃番茄,对于女性朋友是很有好处的,不但能够促进新陈代谢,而且还可以红润面部肌肤。

3.新鲜:由于樱桃番茄的特殊造型,很难判断它的新鲜程度。不过如果樱桃番茄上带有叶子,而且是比较鲜艳的那种绿色,就算是比较新鲜的了,大家可以根据这点来判断樱桃番茄的新鲜程度。

4.外皮:樱桃番茄的外皮很薄,很容易被划破、出现裂口等,所以在挑选的时候,要格外仔细,力度适中。如果是外皮光滑,没有斑点的樱桃番茄,通常口感也会很好的。

5.水分:挑选水果的时候,水分是自然不能忽视的,所以感觉沉甸甸的话,就说明里面含有的水分很多,可以放心的购买。另外,樱桃番茄的外形也要饱满,如果是干瘪了的,相信水分也会很少。

樱桃番茄的保存方法

冷藏3天

樱桃番茄的食用禁忌

不宜空腹大量食用樱桃番茄;空腹时胃酸分泌量增多,而樱桃番茄含有大量的胲质、果质、柿胲酚及可溶性心收剂等成分,易与胃酸结合生成难溶解的块状结石,堵塞胃的幽门出口处,使胃内压力升高,造成胃不适、胃胀痛。

樱桃番茄的适合体质

1.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 尤其适宜婴幼儿、孕产妇、老人、病人、高血压、肾脏病、心脏病、肝炎、眼底疾病等患者食用。经常发生牙龈出血或皮下出血的患者,吃樱桃番茄有助于改善症状;

3. 急性肠炎、菌痢及溃疡活动期病人不宜食用。

4.急性肠炎、菌痢及溃疡活动期病人不宜食用;

适合相克

相克

樱桃番茄+石榴:影响营养素的吸收

樱桃番茄+螃蟹:产生砒霜会中毒

樱桃番茄+黄瓜:破坏维生素C的吸收

樱桃番茄+土豆:导致食欲不佳消化不良

樱桃番茄+虾:产生砒霜会中毒

宜搭

樱桃番茄+卷心菜:预防癌症促进血液循环

樱桃番茄+菜花:降血脂降血压

樱桃番茄+芹菜:降血压降血脂健胃消食

樱桃番茄的制作技巧

1.樱桃番茄常用于生食冷菜或西餐的装饰品,还可用于制作番茄酱;

2.青果不可食用,因为未完全成熟的果实含番茄碱,会引起中毒。

樱桃番茄吃法

罗望子:

罗望子双称为罗望果、酸子、酸角、酸豆,形状如豆荚。

罗望子果树高达25米,树皮纵裂;果实成熟后荚果肥厚,扁圆筒状,果皮薄脆,用手稍用力即可捏碎。果肉呈黑褐色,厚肉;每果中含3~10粒种子,椭圆状深褐色。罗望子成熟后的豆荚呈红色,去荚去子后挤压成一块块的砖头状,即可等待出售。在东南亚市面上常见有砖状、片状、粉末与浓缩的果肉。其中以砖状保存原味*甚,又以来自泰国的为上等货,挑选时可以用手轻轻摸一摸,柔软的才会湿润有味。

罗望子具有多种药用和**功能。其性甘、辛、酸、凉,有祛热解暑、消积化食、清脑提神作用。能*缓泻、妊娠呕吐、便秘、小儿疳积,高血压等多种病症。在民间医疗中,罗望子具有通便、退烧的功能。果肉可以提供纤维,对正在复原中的病患是良好的自然通便剂;而其含有的果酸则有解热的功效。自古以来,印度便将罗望子拿来*疗肠胃不适;泰国人则相信它可排除血液里的杂质,达到通血管的效果

罗望子浸樱桃番茄:

食材:樱桃番茄(小番茄)300克、罗望子夹(酸子)5、6个?调料:鱼露20克、红糖30克?做法:

准备好食材。小番茄洗净后,用小刀在每一个小番茄的皮上浅浅地划上一刀,这样比较容易去掉番茄的外皮。烧开一锅水,倒入小番茄,焯1-2分钟,捞出。把焯过水的小番茄用冷水浸泡,可以看到小番茄的外皮沿着切口处外翻。?用手将小番茄的外皮撕掉,留纯果肉,放入保鲜盒内备用。

罗望子去掉外层硬壳,包裹果肉的硬丝也弃用,果肉内的果核也一并去掉,只用纯果肉。取一口锅,倒入800亳升清水,放入罗望子果肉,煮开,调成小*再煮15分钟出味。?然后倒入鱼露。?加入红糖,搅匀。继续小*将罗望子、鱼露、红糖煮成一锅红黑色的酱汁。罗望子酱汁晾凉后,倒入小番茄中。酱汁以没过小番茄为准,置于冰箱中,浸泡3小时以上,冰冰凉凉正好开胃。

戏戏叮咛:

罗望子不但是一种热带水果,更是东南亚料理中很重要的调味料,不论是肉类或海鲜,都能够配搭得宜。鱼露又称为鱼酱油、虾油、味露等,我之前所做的东南亚菜式中多有应用,就不多介绍了,鱼露尤其是泰国、越南菜式中必不可少的提味佐料,优质的鱼露在超市进口货架可购,但其实很多国内厂家生产的鱼露味道也不错,价格更公道,6、7块钱就可以买得一瓶(约500毫升)了,我经常用来炒五花肉,其香无比。

常食番茄可以使皮肤保持白皙,夏天要多吃番茄哦,不过要记得去皮,以防农药残留,番茄去皮很容易,稍微焯煮一会轻轻一撕就掉了,去了皮的番茄更容易吸收酱汁的味道。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