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枣是酸性还是碱性?新鲜枣子是酸性还是碱性?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大家都知道,日常生活中食物有酸碱之分。一般人判断食物的酸碱性是通过味道来判断的,例如,吃起来带点酸甜味的就属于酸性食物。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方法。那么,如何判断食物的酸碱性呢?鲜枣是酸性还是碱性呢?

关于食物的酸碱性

对于酸碱性食物的区分,大家可能都存在错误观念,以为靠舌头品尝,以味觉来判定是酸味或涩味;或取石蕊试纸,按理化特性,看其颜色的改变,变蓝为碱性,变红为酸性;或以平日饮食之经验来区分,以为柠檬、醋、橘子、苹果等食物口味偏酸,因此属于酸性食物。总之众说纷纭。其实食物的酸碱性,取决于食物中所含矿物质的种类及含量。

食物基本都含有5大类要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俗称糖类)、维生素、矿物质。人人皆知蛋白质、维生素非常重要,矿物质虽然只是微量,但却也是维系身体健康不可或缺的要素。对人类而言,必要的矿物质中,与食物的酸碱性有密切关系者有8种:钾、钠、钙、镁、铁、磷、氯、硫。前5种元素进入人体之后就呈现碱性。动物的内脏、肌肉、脂肪、蛋白质、五谷类,因含硫、磷、氯元素较多,在人体内代谢后产生硫酸、盐酸、磷酸和乳酸等,他们是人体内酸性物质的来源;而大多数菜蔬水果、海带、豆类、乳制品等含钙、钾、钠、镁元素较多,在体内代谢后变成碱性物质。

从营养的角度来讲,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实际上是指成酸性食物和成碱性食物,是针对他们对人体酸碱平衡的影响而言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是一个生理性概念,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味觉或食物溶于水中所表现出来的化学性质,它是指人吃了某种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和新陈代谢,*后在体内变成的物质是酸性的还是碱性的。

鲜枣是酸性还是碱性

鲜枣是碱性酸性食物,食物的酸碱性,取决于食物中所含矿物质的种类及含量。鲜枣虽然吃起来可能带酸味,但是判断是碱性还是酸性食物是看人吃了某种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和新陈代谢,*后在体内变成的物质是酸性的还是碱性的。所谓食物的酸碱性,是说食物中的无机盐属于酸性还是属于碱性.一般金属元素钠、钙、镁等,在人体内其氧化物呈碱性,含这种元素较多的食物就是碱性食物,如大豆、豆腐、菠菜、莴笋、萝卜、土豆等。

碱性食物的作用

1、维持人体酸碱平衡

据研究,健康人内环境的PH值在7.35-7.45之间,换句话来说,就是人体的体液应该保持弱碱性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和物质代谢。因此,我们需要通过补充碱性食物来维持人体酸碱平衡。

2、预防心血管疾病

碱性食物能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碱性食物能促进血液循环,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多吃碱性食物有利于疏通血管,有效缓解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3、预防糖尿病患者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饮食中碳水化合物太少,不易被病人耐受,同时,机体因缺少糖而利用脂肪代谢供给能量,更易发生酸中毒。所以多吃碱性食物有利于预防糖尿病患者酸中毒。

4、缓解痛风

痛风是由于尿酸盐结晶沉积引起的病变,是一种嘌呤代谢异常致使尿酸合成增加而导致的代谢性疾病。痛风患者多食用蔬菜、水果、坚果、牛奶等碱性食物,对促进组织内淤积的尿酸盐溶解有一定帮助。但是,高嘌呤的食物痛风患者需少食,如花生属酸性食物且嘌呤含量较高,建议痛风患者*好少吃。

5、抗疲劳

因为人在运动后体内的糖分、脂肪和蛋白质被大量分解,并在分解过程中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刺激人体,使人感到疲劳。合理摄取碱性食物,能抵消体内一部分酸性物质,起到消除疲劳的作用。

6、预防结石

吃碱性食物还能降低尿液的酸度,降低酸性物质在膀胱中形成结石的风险。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