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玉米是转基因的吗?甜玉米是转基因食品吗?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甜玉米之所有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这种玉米相比于其它品种的玉米味道更甜。也因为这个原因,网上流传的甜玉米的转基因的说法。那么甜玉米究竟是不是转基因呢?有没有科学依旧呢?

关于甜玉米

甜玉米(Sweet corn)是玉米的一个种,又称蔬菜玉米,禾本科,玉米属。甜玉米是欧美、韩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主要蔬菜之一。因其具有丰富的营养、甜、鲜、脆、嫩的特色而深受各阶层消费者青睐。超甜玉米由于含糖量高、适宜采收期长而得到广泛种植。中国是糯玉米的世界起源中心,栽培历史悠久。糯玉米营养丰富,食用价值高,被当今世界广泛用作营养食物。它是由于一个或几个基因的存在而不同于其他玉米的一种类型。甜玉米是菜用玉米的一个类型。

甜玉米被消费的植株部分是未成熟的籽粒,主要由胚乳和子房壁(未成熟的颖果皮)组成。其食用品质由胚乳的味道、结构以及果皮的柔软度等所决定,都受基因的影响。

甜玉米是转基因吗

现在的甜玉米品种虽然和几**前的不**相同,但它同样不是转基因的产物,而是在自然突变的甜玉米品种的基础之上,通过传统育种技术——选育自交系、组配杂交种的办法培育出的新的甜玉米品种。*近几年,与甜玉米有关的几个基因序列和与其关联的分子标记都已经被找到,育种家还可以依靠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来加快育种进程。此外,还有利用花药组织培养技术来加快隐性基因的纯合进程的选育方法,也开始受到育种家的重视[3]。这些育种技术并没有涉及到单个或少数几个结构和功能已知的目的基因的插入,也没有对基因进行修饰、敲除、**等的改变(这些是我们常说的转基因技术手段)。通过这些方法培育出来的甜玉米都不是转基因玉米。很多人因为甜玉米的甜味不同于普通玉米,就认为甜玉米是转基因技术培育的,这其实是没有想到玉米自己的基因突变也会产生不一样的性状。

甜玉米的特点

甜玉米的主要特点是可溶性糖含量高。就是说,它的光合作用产物,形成了可溶性糖(如葡萄糖,果糖,麦牙糖,甜玉米内可能主要是葡萄糖)之后,**继续从可溶性糖向淀粉的转变过程,而一般玉米形成的这些可溶性糖会立即转化为淀粉、并贮藏于子粒当中的。这样,植物细胞内又能迅速经过叶绿素的作用,再形成新的碳氢化合物,即葡萄糖一类的产物。这是普通玉米籽粒能够不断充实的原因,而甜玉米,形成了可溶性糖**转化,就限止了光合作用的继续进行,所以,虽然我们吃起来很不错,但是,*后形成的籽粒则是不饱满的。这种玉米就是为我们作鲜嫩食品的,作为饲料源就不很合适了。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